2023年中国农业机械行业市场现状分析:机遇与挑战并存(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6-01 11: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农业机械主要应用于农产品的耕作和收获,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对农产品供需及价格具有较大影响,进而会影响农业机械的需求。尽管我国在国家农业扶持政策的推动下,农业及农业机械行业都保持了稳定和健康的发展态势,但未来全球经济的波动仍然可能影响到我国的农业及农业机械行业发展。

市场规模

近年来,我国农业机械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支撑农业各产业发展的机械化基础逐步牢固,数据显示,中国农业机械行业市场规模由2018年的4286亿元增长至2023年的561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8.4%,呈现上升趋势,市场发展前景广阔。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3年我国农业机械市场规模将增长至5611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农业农村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面临的机遇

1.利好政策支持农业机械发展,农机保有量稳步增长

政策推进农业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国家针对农业机械行业的各项政策多次提及智能农机装备、高端智能机械、绿色化等关键字,为农业机械行业结构性调整和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有利因素,农业机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是未来农业机械发展的重要趋势。202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加快先进农机研发推广,加紧研发大型智能农机装备、丘陵山区适用小型机械和园艺机械,支持北斗智能监测终端及辅助驾驶系统集成应用。

2.土地流转加速和规模化生产推动农业机械行业发展

土地流转是指享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将土地经营权或使用权转让给其他农户或农业经济组织的过程。该政策可使土地由细碎化经营转为规模化经营,提高农户采用机械化生产的积极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提出“鼓励创新土地流转形式,放活土地经营权,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推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多种经营方式共同发展。”农业农村部颁布《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未来,随着农村劳动力老龄化加深和土地流转政策的持续完善,农业规模化生产占比将进一步提升,为农业机械行业发展创造有利因素。

行业面临的挑战

1.相比国际龙头企业仍存在较大差距

国内农业机械行业部分关键核心技术和重要零部件仍未完全自主化,制造工艺、高端装备等与国际龙头企业还存在较大差距,研发能力和产品性能还无法全部满足用户需要,部分高端机具主要依赖进口,国产机具大多数为中低端产品,可靠性、适应性亟待提升,部分领域或环节“无机可用”“无好机用”问题依然明显。亟需公司在内的行业龙头企业坚持自主创新,引领行业实现整体进步。

2.农业机械行业发展不均衡

我国农业机械化在区域、产业、品种、环节上发展仍然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形。从区域上看,北方平原地区机械化发展较快,南方地区特别是西南丘陵山区发展较慢,丘陵山区耕地面积占全国总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但典型丘陵山区县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低于50%,与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2%的水平相差较大。从产业、品种和环节上看,主要粮食作物生产机械化水平较高,棉油、糖果、菜茶等经济作物生产关键环节以及畜牧业、农产品初加工、设施农业等领域机械化水平较低。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和高质量发展,还需因地制宜,提升均衡发展水平。

3.农业机械化政策支持和管理服务有待提升

我国农业机械行业补贴政策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但精细化补贴政策、精准支持农业机械自主研发创新等方面仍待进一步完善。农业机械化公共服务能力仍有不足,管理服务信息化水平亟待提升,农业机械安全监管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农业机械化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优、专业技能急需提升,农业机械维修难、维修贵等问题有待改善,部分高能耗老旧农机仍需及时淘汰更新。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农业机械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