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农业机械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6-01 10: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农业机械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对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和新农村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工具。近年来,伴随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我国农业机械行业发展态势良好。

市场规模

近年来,我国农业机械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支撑农业各产业发展的机械化基础逐步牢固,数据显示,中国农业机械行业市场规模由2018年的4286亿元增长至2023年的561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8.4%,呈现上升趋势,市场发展前景广阔。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3年我国农业机械市场规模将增长至5611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农业农村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利好政策支持农业机械发展,农机保有量稳步增长

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的农机购置补贴、土地流转改革等多项政策助力农业生产向机械化方向发展,包括拖拉机、收获机械在内的大型农业机械保有量持续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和农业农村部数据,截至2021年末,我国谷物联合收割机保有量达到223.78万台,较上年度增长1.95%,拖拉机保有量2173.06万台,其中大、中型拖拉机保有量同比分别增长8.49%、3.65%,产品结构趋向大型化、专业化发展。受益于大型农机产品较高的机械化程度和工作效率,我国农机效率水平有望进一步提高。

2.农机产品具有国际竞争力,对外贸易占据顺差优势

我国农业机械产品凭借其高性价比和优异质量,在国际市场上受到青睐。近年来,我国农业机械产品形成对外贸易顺差,出口额大幅高于进口额。未来伴随国产农机研发制造水平的不断提高,相关技术的愈加先进和成熟,高端农业机械也有望出现国产替代的趋势。

3.农业机械趋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

《“十四五”全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指出要大力推动机械化与智能信息技术相适应,引领推动农机装备创新发展;《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加快先进农机研发推广,加紧研发大型智能农机装备。在“互联网+”及国家重大战略推动下,农业机械行业预计将推动物联网、北斗系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与农机作业融合,加速推进农业机械设备高端化和智能化建设,全面提升我国智能农机企业生产制造水平和产品质量。

4.农机产品种类愈加丰富,应用领域不断拓宽

目前,我国农业机械主要应用于粮食作物的耕种收环节。未来伴随农业现代化的逐步推进,农业装备的应用有望进一步拓展到经济作物、饲料作物、园艺作物等品类,从种植业延伸到畜牧业、果林业和渔业等领域。终端用户的多样化需求也会刺激农机企业不断创新传统产品,扩展农业机械品类,推进产品及功能多元化发展,促进农业机械行业迎来新的增长点。

5.行业竞争激烈,格局趋向集中

目前,我国农业机械行业形成了巨头规模化竞争和中小企业专业化竞争并存的局面,行业内企业数量较多,以中小企业居多,整体实力偏弱,同质化严重,行业竞争格局呈现小而散的特点,但近年来行业集中度呈明显上升趋势。2017年我国规模以上农机企业数量为2429家,2020年底降至1615家,降幅超过33%。基于未来农业机械行业高端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大量小规模农机企业存在技术实力弱、制造水平低、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预计未来将逐渐退出市场,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农业机械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