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球及中国连接器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5-29 11: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连接器是连接或断开独立电子系统设备的基础电子元器件,将一个回路上的两个导体桥接起来,使电流或者讯号可以从一个导体流向另一个导体。连接组件是由电线(复合线)、插头(端子、胶壳)等零部件构成,系构成整机电路系统电气连接所必需的基础元件。连接组件现广泛应用于通信、汽车、消费电子、工控安防等领域,是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产品。

全球市场规模分析

近年来,受益于通信、消费电子、汽车、工控安防等下游行业的持续发展,全球连接器市场需求保持着稳定增长的态势。2019-2020年,受全球宏光经济影响,市场规模有所下降。数据显示,2017-2022年,全球连接器市场规模由601亿美元增长至841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7.0%,预计2023年将增至963亿美元。

数据来源:Bishop&Associate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市场规模分析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国内通信、消费电子、汽车、工控安防等连接器下游产业迅速发展,中国连接器市场规模整体呈增长趋势。同时,我国连接器企业制造水平迅速提高。中国成为全球连接器市场最有发展潜力、增长最快的地区,成为推动全球连接器市场增长的重要动力。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连接器行业市场规模达265亿美元,同比增长6.0%,预计2023年将增至293亿美元。

数据来源:Bishop&Associate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智能手机、计算机行业连接器发展趋势

(1)产品向小型化、高速化和材料环保化发展

为满足下游终端产品的短小轻薄、性能提升的发展趋势,连接器也逐步向小型化、高速化和大电流方向发展。在5G、大数据和物联网快速发展背景下,需要传输的数据量和高传输速度的需求明显增加,对连接器产品的设计、制造工艺有了更高的要求。此外,随着产业链环保理念的强化,连接器的原材料也需要达到更高的环保要求。

(2)生产自动化、规模化和制造精密化

随着连接器下游企业对标准化、批量化的生产需求日益增长,连接器企业逐步在生产制造环节引入自动化生产,在提高产品技术和工艺稳定性的基础上,降低生产成本。同时,连接器向高压高频高速的发展,较高的产品技术标准也对厂商的精密制造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2.汽车连接器发展趋势

(1)轻量化

为满足汽车轻量化和整车设计的空间布局要求,汽车连接器轻量化已成为各大厂商努力发展的方向。汽车连接器的重量主要来源于线缆的铜材,随着铝导体的焊接、压接等工艺难关的攻克,部分汽车连接器以质量较小的铝导体取代铜导体,轻量化将成为未来汽车连接器行业发展的趋势。

(2)头部效应初显,资本竞逐加速优胜劣汰

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并逐渐呈现头部效应,上游供应链也随之集聚,新能源汽车整车厂和动力电池厂将对连接器企业提出更高、更严苛的要求,规模较小的连接器厂商开始逐步被规模较大、资金优势较强、研发实力雄厚、生产自动化水平和工艺水平较高的厂商所替代。优质的连接器企业将凭借研发实力、生产能力和客户优势等发挥规模效应,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加速行业优胜劣汰,实现优质资源整合。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连接器行业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