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新型显示行业市场现状分析:机遇与挑战并存(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5-27 14: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新型显示器件行业属于资金和技术密集型行业,围绕新型显示技术发展起来的产业具有投资规模大、技术进步快、辐射范围广、产业集聚度高等特点。目前全球参与竞争主要企业仅十余家,主要集中在中国大陆地区、韩国、中国台湾地区及日本。经过多年的追赶和在政府的一系列政策支持下,我国新型显示器件行业迅速发展和提升,改变了全球显示器件产业的格局,成为重要的一极,国际话语权也日益增强。

产业规模

作为最大的面板生产制造基地和研发应用地区,中国已成为全球显示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新型显示产业在过去十多年内,规模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17-2022年,中国新型显示产业规模从2758亿元增长至708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0.8%,预计2023年中国新型显示产业规模将达到8559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面临的机遇

1.下游需求稳定增加,设备投资规模进一步增长

随着制造技术和成本的变化,新型显示器件和半导体产业需求中心和产能中心逐步向中国大陆转移,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型显示器件市场和半导体市场。持续的产能转移带动了国内新型显示器件和半导体整体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的提高,促进了产业专业人才的培养及配套行业的发展,为专用设备制造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检测设备投资规模进一步增长。

2.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双重驱动,带动检测设备更新升级

主流技术不断迭代演进,新兴电子产品需求持续拉动。通过LTPO(低温多晶氧化物)、TDDI(触控与显示驱动器集成)、CFOT(偏光片取代)等技术,新型显示器件有效提升刷新率、降低屏幕功耗,拓展应用范围;通过3D堆叠等技术,半导体存储器件向着高速、低功耗、大容量的方向持续发展。在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的双重驱动下,新型显示器件检测设备和半导体测试设备不断更新升级。

3.产业链安全需求持续增强,国产设备加速替代

由于全球供应链的紧张和国际贸易摩擦,新型显示器件和半导体供应链安全日益受到重视,国家政策大力支持设备国产化提升,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发展更加紧密,为国内设备厂商提供很好的缩小差距和齐头并进的时间条件和机遇,遵循先易后难的逻辑,国产检测/测试设备有望在新型显示器件/半导体设备中率先崛起,凭借区位、技术支持以及供应稳定性等优势,加速实现全面国产化替代。

行业面临的挑战

1.产业创新能力有待提高

随着我国新型显示器件产线不断建设以及技术更新,国产面板检测设备在Cell/Module制程中应用已较为广泛,但在Array制程中检测设备国产化率仍然较低。国半导体测试设备在中低端领域已实现突破并占有一定的市场,但是在高端检测设备领域发力不足,与国际先进设备有较大差距。产业有待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加快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2.专业技术人才仍然稀缺

新型显示器件检测设备及半导体测试设备行业是知识和技术密集型的新兴战略产业,涉及精密光学、机械设计、电气设计、计算机、集成控制与信息处理等多个技术领域,并且要求对下游器件的制造流程、生产工艺以及技术发展和变迁趋势有深刻理解。近年来,我国对半导体全产业链的发展和相关人才培养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但相关的研发人才、管理人才培养周期较长、难度较大,高端人才仍存在一定缺口。

3.行业资金实力需求较高

为保持技术的先进性、工艺的领先性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新型显示器件检测设备及半导体测试设备行业内企业需进行持续的研发投入,资金需求量较大。特别是新型显示器件及半导体器件产品类别众多,性能参数不尽相同,工艺节点演进较快,下游客户对检测设备的技术和性能要求不断提升,资金实力制约了部分检测设备厂商的规模化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新型显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