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海洋经济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5-26 17: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海洋经济是指利用海洋资源开展的经济活动。近年来,随着人类对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视,海洋经济已成为全球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

海洋经济行业发展现状

1.海洋经济生产总值

我国海洋经济持续增长,2022年海洋产业总体平稳,发展潜力与韧性持续彰显。初步核算,2022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94628亿元,比上年增长1.9%,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7.8%,占比与去年持平。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3年中国海洋经济生产总值将达98537亿元。

数据来源:《2022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结构

2022年,15个海洋产业增加值38542亿元,比上年下降0.5%。海洋传统产业中,海洋渔业、海洋水产品加工业实现平稳发展;海洋油气业、海洋船舶工业、海洋工程建筑业、海洋交通运输业以及海洋矿业均实现了5%以上的较快发展。海洋电力业、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海水淡化等海洋新兴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受疫情影响,海洋旅游业下降幅度较大。

数据来源:《2022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2022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海洋经济产业结构占比

近年来,我国海洋产业结构经过有意识的计划调整,产业内部结构呈不断优化趋势。2022年海洋第一产业增加值4345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34565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55718亿元,分别占海洋生产总值的4.6%、36.5%和58.9%。

数据来源:《2022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海洋油气业增加值

海洋油气业是指在海洋中勘探、开采、输送、加工原油和天然气的生产活动。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海洋油气业全年实现增加值2724亿元,比上年增长7.2%。海洋油、气产量分别比上年增长6.2%和10.2%,海上油气勘探开发向深远海拓展。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3年我国海洋油气业增加值将突破3000亿元。

数据来源:《2022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海洋经济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驱动海洋经济行业发展

海洋在我国经济发展格局和对外开放中的作用日益重要,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角色更加显著,在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竞争中的战略地位也明显上升。为推动我国海洋产业发展,推动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国家及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致力于打造有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推进海洋产业优化升级,强化海洋科技自立自强战略支撑,推动海洋经济绿色高效发展。受政策利好影响,我国海洋经济行业前景广阔。

2.海洋科技创新动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海洋科技的发展将成为未来海洋经济的关键。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不断涌现,海洋科技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未来,海洋科技将为深海开发、海洋旅游等领域带来新的创新,同时也将推动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3.深海开发将迎来新时代

目前,全球对于深海的开发利用仍处于初级阶段。深海中蕴含着许多珍贵的资源,如矿产资源、生物资源等,这些资源的开发利用将会给海洋经济注入新的活力。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海洋法律法规的完善,深海开发将迎来新的发展时代,带动海洋经济发展。

4.海洋新兴产业增势强劲带来新增量

近年来,海洋领域科技创新推动了新兴产业快速增长,为海洋经济带来新的增量。数据显示,2022年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实现增加值746亿元,比上年增长7.1%,海洋药物临试验稳步推进,海洋生物制品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海洋电力业实现增加值395亿元,比上年增长20.9%。截至2022年末海上风电累计并网容量比上年同期增长19.9%,海上风电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潮流能、波浪能的应用与研发不断推进;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业实现增加值329亿元,比上年增长3.6%,海水综合利用稳步增长,海水淡化关键技术研发取得新突破,海水淡化工程规模进一步扩大。同时,海洋工程装备不断迭代升级,预计将助推海洋经济行业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海洋经济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