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核心规模及产业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5-24 17:5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在技术创新、产业生态、融合应用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已进入全球第一梯队。中国信通院测算,2022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5080亿元,同比增长18%,企业数量接近4000家,国内人工智能已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成为新的增长引擎。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空间大

人工智能正由技术研发走向行业应用,形成从宏观到微观各领域智能化新实践,逐步渗透到制造、交通、医疗、金融零售、金融等多个行业。人工智能发展催生出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产业变革带来新动力。未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驱动人工智能行业发展。

2.人工智能将重塑产业结构

在当前产业结构升级的大背景下,人工智能技术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一方面人工智能技术将逐步替代低附加值岗位,从而推动人力岗位升级,另一方面人工智能也将开辟出大量新的工作岗位,这个过程将逐步重塑产业结构。当前人工智能尚处在行业发展的初期,随着人工智能行业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对于传统行业的影响将逐步得到体现。

3.人工智能将更加注重人机协作和人类价值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离不开人类的参与和支持。未来,人工智能将更加注重与人类的协作,例如通过智能机器人和智能助手,实现更加高效的工作和生产;同时,人工智能也将更加注重人类价值,例如通过智能教育和智能文化,促进人类的教育和文化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