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充电桩市场规模预测及行业发展驱动因素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5-13 17:5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充电桩是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完整的充电桩主要包括充电系统、监控系统、计量计费系统等。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充电桩越来越受到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重视,其市场规模实现快速增长。

根据沙利文数据,按终端销售口径统计,2018-2022年中国充电桩市场规模从54亿元增长至37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62.1%,预计到2023年中国充电桩市场规模将达到677亿元。

数据来源: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的驱动因素

1.新充电国标的制定是驱动行业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直流超充桩是未来中国充电桩行业产值跃升的主要推手,然而当前各家品牌超充桩标准仍不统一,制约了下游产业的适配和运营。2022 年 4 月工信部组织全国汽标委开展GB/T20234.3《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第 3 部分:直流充电接口》推荐性国家标准的修订,并且已形成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将充电额定电压提升至1500V,电流在主动冷却下最高提升至 800A,将超充纳入标准范围内。该标准修改了现行充电国标 GB/T18487.1-2015 中电压最高 950V,电流最高 250A,对应最高充电功率约 250KW 的限制,并对超充提出明确要求。随着更多相关标准的落地推行,届时将进一步推进大功率超充行业的发展。

2.海外需求持续走高驱动全球产业发展,中国充电桩有望走出国门

随着海外环保意识日渐增强,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爆发,作为配套产业,海外充电桩市场需求高增。相比海外充电桩生产成本高、产品迭代缓慢,中国产充电桩有望凭借核心自主技术优势和性价比优势,享受出海红利供需双侧共振。虽然短期看,中国充电桩企业受海外(主要为美国、欧洲)本土化制造要求,无法直接出口或代工,然而长期来看,中国充电桩企业仍有提供代工、海外投资建厂的机会,凭借技术和成本优势,赢取市场放量红利。

3.国内充电技术跃进引爆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将驱动直流充电桩需求大幅放量

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配套产业,充电桩行业将直接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目前,里程焦虑仍是燃油车用户转向电动车用户的主要障碍。未来,应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提升和快速充电的要求,为解决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应用所面临的充电难、充电慢问题,大功率直流充电桩已成为刚性需求,将促进如功率器件硅基 MOSFET、IGBT,甚至碳化硅、氮化镓等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优化应用和液冷技术的普及,功率器件硬件及解决方案的不断进步,充电模块的不断改进,充电桩的充电速度也会不断提升,带动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进一步提升,最终反向驱动充电桩行业大放量。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充电桩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