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马铃薯市场供需及价格走势预测分析:马铃薯价格稳中有涨
来源:农业农村部 发布日期:2023-05-06 14: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3年3月,马铃薯价格稳中有涨。在市场供应数量增加、蔬菜价格下跌和加工消费需求减弱等因素共同作用下,预计马铃薯价格下跌的可能性较大。

(一)库存薯进入清库阶段

据调度,截至3月底,北方主产区库存马铃薯基本销售完毕,进入清库阶段,销售进度快于常年。其中,内蒙古、甘肃和河北已售马铃薯占各自库存薯总量的比例均在95%以上,比常年高约10个百分点。库存薯销售进度较常年偏快,主要原因是今年库存马铃薯价格明显高于常年同期水平,库存马铃薯销售利润可观,薯农售薯积极性高。

(二)马铃薯价格稳中有涨

3月份,全国马铃薯批发均价每公斤3.24元,环比涨0.5%,同比涨36.3%。马铃薯价格小幅上涨,主要原因:一方面,市场供应数量处于年度低位。按照常年马铃薯供应规律,每年3月份,库存薯基本销售完毕,而新薯还未大量上市,马铃薯市场供应量达到一年中低位水平。市场供给偏紧,推动马铃薯价格季节性上涨。

另一方面,不利天气影响。3月份中下旬,甘肃、内蒙古、河北等地发生雨雪冰雹天气,对马铃薯交易和运输产生不利影响,减少了市场供应。同时,四川、云南和贵州等马铃薯产区出现持续降雨,阻碍了冬季马铃薯的采挖和上市,也造成了马铃薯价格上涨。

(三)预计后期马铃薯价格下跌的可能性较大

主要原因:一是市场供应数量增加。从4月份开始,云南红河州、文山州以及广西贵港市等地马铃薯将大量收获,山东滕州等地马铃薯也开始采挖,马铃薯市场供应数量明显增加,会推动马铃薯价格下跌。二是蔬菜价格下跌。马铃薯与其它蔬菜互为消费替代品,随着天气总体转暖,蔬菜价格因生产成本下降会出现季节性下跌,将强化蔬菜对马铃薯的消费替代作用,减少马铃薯消费需求,从而拉低马铃薯价格。三是加工消费需求减弱。今年马铃薯价格高企,马铃薯加工企业原料成本大幅提高,生产经营利润减少,降低了马铃薯加工消费需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马铃薯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