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新材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5-06 10:30
分享:

(六)企业分析

1.中简科技

中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08年04月28日在常州市成立,公司主要经营高性能碳纤维、织物、复合材料等相关新材料业务。从新材料经营情况来看,中简科技保持增长态势,营业收入由2018年的2.13亿增长至2021年的4.12亿元,期间增长幅度达2亿元,中简科技的新材料毛利率保持在72%-84%的区间范围内。2022年营业收入达7.97亿元,净利润为5.96亿元。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中航高科

中航高科是一个以生产航空材料和机床为主的综合性企业,该公司的产品包括数控铣床、数控车床、金属基及陶瓷基、树脂基复合材料等。从新材料经营情况来看,2018年的26.53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38.08亿元,期间增长幅度达22亿元,2018-2021年期间,中航高科的新材料毛利率保持在28%-32%的区间范围,2022年营业收入达44.46亿元,净利润为7.65亿元。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天赐材料

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6月,主营业务为锂离子电池材料、日化材料及特种化学品两大业务板块。从新材料业务来看,2018年的20.8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10.92亿元,期间增长幅度达90亿元,2022年营业收入达223.17亿元,净利润为57.14亿元。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新材料行业发展前景

1.新材料创新机遇

前沿新材料存在创业机会。典型材料包括石墨烯、碳纳米管纤维等。符合国家政策鼓励扶持方向。符合该类条件的企业将充分享受国家政策红利带来的发展动力,如节能环保材料、军转民高端材料等同样存在创新创业机会。创业过程中,将技术进行工程化和产业化转化的能力、生产关键设备是否能够实现国产化是创业能否成功的关键。同时拥有核心技术的创业企业可以凭借其核心技术不断进行产业研发和性能优化,稳定生产工艺、降低生产成本以取得先发优势,从而享受行业高成长带来的超额利润。

2.新材料企业未来发展动向

横向延伸:多线拓展业务。对于成熟期的企业,通过开发关联材料品种,实现原材料一站式供给,可增加收益品类。纵向延伸:产业链整合。对于行业内具有资源和市场优势的龙头企业,通过兼并或合资等方式收购上游原材料或下游应用端企业,可降低成本、完善产业链布局。积极转型:推动技术升级。新材料在最开始应用阶段多用于高端市场;随着技术成熟成本降低,其应用领域不断向工业、民用市场转移,为企业带来新的成长空间,如军用防腐涂料在大型桥梁上的应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新材料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