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产业研究院:《2023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发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5-04 16:3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工程机械是装备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概括地说,凡土石方施工工程、路面建设与养护、流动式起重装卸作业和各种建筑工程所需的综合性机械化施工工程所必需的机械装备,称为工程机械。随着疫情结束、宏观调控力度增强等利好影响,国内工程机械市场逐渐呈现回暖趋势,通用自动化、工程机械受益内需改善。

2022年,工程机械海外市场持续向好,海外销量持续稳步增长。政策托底利好下游开工率回升,工程机械内销市场有望加快复苏。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3年工程机械市场将逐步恢复,营业收入将达9170亿元。

为了更好地了解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推出《2023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报告》主要围绕工程机械行业概况;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环境;工程机械行业市场分析;工程机械行业上下游市场分析;工程机械行业企业分析;工程机械行业行业发展前景等六个章节展开,通过对当前的产业现状进行分析,总结产业发展现状,从而预测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前景及趋势。

PART1工程机械行业概况

工程机械是装备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概括地说,凡土石方施工工程、路面建设与养护、流动式起重装卸作业和各种建筑工程所需的综合性机械化施工工程所必需的机械装备,称为工程机械。它主要用于国防建设工程、交通运输建设,能源工业建设和生产、矿山等原材料工业建设和生产、农林水利建设、工业与民用建筑、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等领域。

在世界各国,对这个行业的称谓基本雷同,其中美国和英国称为建筑机械与设备,德国称为建筑机械与装置,俄罗斯称为建筑与筑路机械,日本称为建设机械。在中国部分产品也称为建设机械,而在机械系统根据国务院组建该行业批文时统称为工程机械,一直延续到现在。各国对该行业划定产品范围大致相同,中国工程机械与其他各国比较还增加了铁路线路工程机械、叉车与工业搬运车辆、装修机械、电梯、风动工具等行业。

PART2工程机械发展环境

PART3工程机械行业市场分析

2021年工程机械行业实现营业收入9065亿元,同比增长17%。2022年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处于下行调整期,叠加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疫情反复、工程有效开工率不足等因素影响,国内工程机械市场需求大幅减少,2022年工程机械营业收入降至8500亿元。随着疫情减缓及放开,预计2023年工程机械市场将逐步恢复,营业收入将达9170亿元。

PART4工程机械人上下游市场分析

钢材是钢锭、钢坯或钢材通过压力加工制成的一定形状、尺寸和性能的材料。近年来,中国钢材产量整体呈现增长趋势,2022年中国钢材产量达13.4亿吨,同比增长约0.27%。2023年1-3月中国钢材产量达3.32亿吨,同比增长5.8%。

PART5工程机械企业分析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混凝土机械、路面机械、履带起重机械、桩工机械、挖掘机械、汽车起重机械的制造和销售的公司,属工程机械行业。三一重工是国内混凝土机械龙头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拖式混凝土输送泵、混凝土输送泵车、全液压振动压路机、摊铺机、挖掘机、平地机等。

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800.18亿元,同比下降24.59%;实现归母净利润42.73亿元,同比下降64.49%。

PART6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前景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我国固定资产总投资57.21万亿元,同比增长5.1%。其中采矿业投资增速达4.5%,采矿业投资增速自2016年触底后持续回升,地产投资与基建投资增速已连续多年正增长。随着新冠疫情的逐渐缓解,下游投资增速持续回升,基础设施投资回升,地产及采矿业复工情况较好,预计全年下游投资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速。因此,在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的驱动下,工程机械行业需求仍将保持增长的态势。

本文仅展示报告部分内容,报告共计85页,完整报告请下载:《2023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8b7bb65df7dc4d4da94ec7c21ae1e9ef/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