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总结】2022年有色金属行业运行情况回顾及2023年发展前景预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4-25 17: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有色金属通常指除去铁(有时也除去锰和铬)和铁基合金以外的所有金属。有色金属可分为重金属、轻金属、贵金属及稀有金属。有色金属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材料,航空、航天、汽车、机械制造、电力、通讯、建筑、家电等绝大部分行业都以有色金属材料为生产基础。2022年我国有色金属工业总体运行平稳,规模以上企业营收达79971.9亿元,利润总额达3315亿元,未来有望受利于下游行业。

一、2022年有色金属行业发展现状回顾

1.有色金属行业营收及利润

2022年,我国规模以上有色金属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9971.9亿元,同比增长10.5%;实现利润总额3315亿元,同比下降8.0%,为历史第二高值。其中矿山企业实现利润增加,冶炼、加工企业实现利润下降。总体来看,2022年我国有色金属工业运行平稳向好,扩大内需等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在2023年将会逐步显效,支撑有色金属工业平稳运行。

数据来源: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有色金属矿采选业营收及利润

2022年1-12月,全国规模以上有色金属矿采选业营业收入3631.3亿元,同比增长15.3%;营业成本2426.3亿元,同比增长12.6%;利润总额542.8亿元,同比增长37.3%。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