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宠物食品行业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4-15 09: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我国居民饲养宠物数量快速增长,宠物食品的市场需求稳步提升,并带动行业内企业数量及宠物食品产能不断增加,供给量逐步扩大,我国宠物食品行业规模整体呈现迅速增长的态势。2022年,主粮、零食、营养品等宠物食品约占宠物消费市场的50.7%,市场规模达到1372亿元,预计2023年国内宠物食品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551亿元。

数据来源:《2022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宠物食品行业发展前景

1.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

下游市场需求是国内宠物市场近年来快速增长的直接原因。从行业需求来看,宠物行业发展本质上取决于宠物数量和支出意愿,受经济水平、人口结构、文化因素三重驱动影响。

(1)人均收入水平提高,市场需求不断扩大

人均GDP和可支配收入的提高,意味着居民消费能力的增强,越来越多人更有能力负担养宠物所需的费用,从而选择养宠或者是更好地养宠。根据发达国家宠物行业发展经验,各国宠物行业渗透率与人均GDP呈现出正相关关系。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人均GDP达到了8.57万元,比上年实际增长3%。

(2)人口结构变化,推动宠物行业渗透

以“老龄化”、“城镇化”为特点人口结构改变是推动宠物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一方面,在城镇化进程加快的影响下,年轻人选择从农村涌向城市,进而引致空巢老人数量在过去15年快速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2年末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20978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4.9%。老年人面临较为强烈的孤独感,在陪伴需求的驱使下提升养宠倾向。

另一方面,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尤其是年轻人向城市聚集,由于年轻人消费理念、情感寄托等因素,在经济能够负担的范围内饲养宠物已经成为年轻人流行趋势,根据《2021 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养宠人群中90后人群占比达46.3%。

(3)宠物地位提升,抬高宠物主消费意愿

上世纪国内对犬猫的概念停留在看门、捕鼠的工具,提供给它们的食物主要是剩饭剩菜,以满足其基本生命需求为目的。随着人和宠物亲密关系的加深,宠物被赋予了“人”的属性,“宠物人性化”的趋势出现。宠物的地位发生根本变化,由最初的“看家护院”到玩伴,进而转变为家庭成员的一部分。基于宠物地位的提升,宠物主为宠物消费的意愿亦大幅提升,带动整体宠物行业消费的增长,在宠物文化成熟的美国,宠物消费已被视为生活中的必需品消费。

2.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

国家对宠物食品行业的扶持为宠物食品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利的外部环境。国家已经将宠物饲料加工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大对宠物食品产业的扶持力度。

如《“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提出重点围绕生物育种、生物肥料、生物饲料、生物农药等方向,推出一批新一代农业生物产品,建立生物农业示范推广体系,更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满足居民消费升级和支撑农业可持续发展。《“十四五”全国畜牧兽医行业发展规划》提出:做强现代饲料工业。加快生物饲料、安全高效饲料添加剂等研发应用,提升饲料产品品质和利用效率。鼓励饲料企业强化技术创新和经营模式创新,实施全产业链、全球化发展战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和企业。

3.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拓宽了新渠道

随着互联网消费人群的不断扩大,国家对互联网和物流行业的重视程度提高,我国消费数字化进程和快递物流水平取得长足的进步,电商渠道日益兴起。电商红利的爆发为宠物食品开拓了新兴渠道,并极大的提高了宠物食品消费的便捷性,加速了我国宠物消费者专业宠物食品消费习惯的养成。

我国电商渠道的蓬勃发展为上游宠物食品生产商提供了强有力的渠道支持和生产拉动作用,为本土企业的崛起提供了新的机遇。本土企业基于对国内的消费环境与消费者的消费偏好的认知,采用灵活多样的推广方式,可实施更加精准的电商策略。此外,本土企业可充分利用距离优势、借助于线上社群特性打造口碑,提升品牌知名度和信任度,充分发挥贴近本土市场的地缘优势,提供更稳定的供应和更好的服务。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宠物食品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