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市场运行情况及2023年行业趋势预测(图)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 发布日期:2023-03-29 16:2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2年底,我国石油化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28760家,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6.56万亿元,同比增长14.4%,创历史新高,实现利润总额1.13万亿元,同比下降2.8%,基本保持历史高位。

数据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3年行业趋势预测

2023年宏观经济方面,总体将呈现“内升外降”态势。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下行压力加大,欧美等发达经济体拖累全球经济修复,通胀高企、地缘政治动荡等仍是影响世界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因素。2023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内外部环境,党中央国务院继续“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疫情转向,促经济运行全面好转的政策背景下,我国经济总体将呈较为明显的复苏态势。

全球经济疲软影响石油需求增速放缓,但在化石能源投资长期不足、美西方国家对俄制裁实施等因素推动下,石油供应增长有限,2023年,布伦特均价预计为80-90美元/桶,低于2022年但仍处于较高水平。

2023年,成本端对化工品价格的影响将减弱,需求有望回暖,但供应仍处于产能投放周期,加之外部环境不容乐观,供需矛盾压力仍较大,预计需求复苏不足以支撑价格持续上涨,但成本压力的缓解,化工开工率和效益有望边际改善。

相对看,内需市场化工原料及制品表现会更好,一体化优势企业业绩回升弹性会更强。全球种植面积继续扩大背景下,农药化肥景气有望保持。EVA、POE等与新能源相关的化工原料需求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从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景气指数(PCPI)看,2022年行业景气总体呈高位回落态势,三季度滑落至偏冷和过冷区间。但从四季度开始,尽管行业价格和效益仍在下滑,但景气度已经呈现趋稳回升,最新的2023年1月份,指数继续回升,从偏冷迈入正常区间(99.34),显现出良好的回暖态势,考虑到景气指数的先行性,预期2023年行业将总体回升走稳。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力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