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压缩空气储能发展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3-22 17: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压缩空气储能是指在电网负荷低谷期将电能用于压缩空气,将空气高压密封在报废矿井、沉降的海底储气罐、山洞、过期油气井或新建储气井中,在电网负荷高峰期释放压缩空气推动汽轮机发电的储能方式。压缩空气储能是一种可以实现大容量和长时间电能存储的电力储能系统,具有容量大、寿命长、单位成本低、经济性好等优点。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截至2022年底,全国已投运新型储能项目装机规模达8.7GW。从不同技术路线的新型储能市场占比来看,截至2022年底全国新型储能装机中,锂离子电池储能占比94.5%、压缩空气储能占比2.0%、液流电池储能占比1.6%、铅酸(炭)电池储能占比1.7%、其他技术路线占比0.2%。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压缩空气储能分为压缩、存储、释能三个过程,所需要的设备包括空气压缩机、电机、发电机、涡轮机、膨胀机、热交换器设备等,其中空气压缩机和膨胀机是核心设备。从成本占比来看,压缩机和膨胀机各占比20%左右,蓄热换热装置占15%-20%,储气系统占20%-30%,厂房土地占比10%,其他占比10%。

数据来源:Win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国内压缩空气储能正加快进入商业化应用阶段。据北极星储能网不完全统计,2022年约有19个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签约,已公开的储能规模约6.48GW,参与企业包括中储国能、中国能建、中国电建、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中国华能、福能股份等。

资料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压缩空气储能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