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盐行业市场数据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3-17 17: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盐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也是化学工业的基础原料,广泛应用于化工、轻工、纺织印染、冶金、食品加工等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按用途分类,盐产品可分为食盐、两碱用盐和小工业盐等。

原盐产量

原盐是工业盐,氯化钠、亚硝酸钠等是其主要成分。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原盐产量4986.4万吨,同比下降2.3%。预计2023年我国原盐产量将达4711.2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食盐产量

食盐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物质,也是现代工业重要的原料。2017-2021年我国食盐产量整体上呈现增长态势,2020年受疫情影响,产量稍微有点下降,2021年实现回升,产量约为1227.3万吨,同比增长1.99%。预计2023年产量将达1290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盐产品具有不可替代性

食盐是人类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食品调味料,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物质。此外,食用碘盐是防治碘缺乏症最有效手段1,并且安全、经济,易于推广。目前,我国食盐产品社会需求量大,消费弹性极小,具有较高的不可替代性。工业盐是化学工业之母,广泛应用于轻工、化工等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

2.国家政策的有力推动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对于我国食盐行业完善盐业管理体制、促进盐业资源有效配置、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确保食盐质量和供应安全等方面产生了明显作用。

3.品种盐发展成为行业增长点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国民健康意识的增强,消费者不再满足于盐产品咸和补碘两项基本功能,逐步转向追求食盐的营养保健功能。未来品种盐具备较大的市场空间,成为盐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为满足食用盐市场需要,全国食盐定点生产企业和品种盐生产企业通过引进先进制盐生产设备和提高工艺技术,从而不断提高品种盐产量,进一步实现产品多样化、差异化,进而促进了制盐行业的积极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