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总结】2022年中国医药零售行业市场回顾及2023年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3-16 15: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医药零售行业在满足群众用药需求和社区慢病管理等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我国居民消费水平提高、人口老龄化加深、新一轮医药改革等因素的推动下,我国医药市场持续扩容与消费端需求日益提升,进而带动医药零售行业的较快发展。

一、2022年医药零售行业发展现状回顾

1.医药零售市场规模

在我国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国家卫生投入逐年加大以及人口老龄化程度继续凸显的背景下,消费者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对医疗保健有较高需求的消费群体与日俱增,居民可支配收入中投入到医疗保健方面的占比将越来越大,进而带动医药批发行业的发展。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药品零售市场规模达7369亿元,2016-2021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2%,预计2023年中国药品零售市场规模将达9219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线下药品零售

相对于院内药房,零售药店是一个储存、销售医药产品以及其他类型药品、健康及保健产品并向客户发放的药房。中国零售药店的产品通常通过主要为线下、O2O和B2C的不同渠道销售。

药品零售市场的主要市场主体通常从经营线下零售药店起步,专注于在靠近当地小区的线下门店向客户提供产品。因此在这三个销售渠道中,线下渠道产生的销售量最大。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线下药品零售市场规模达5682亿元,2016-2021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9%,预计2023年中国线下药品零售市场规模将达645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零售药店

国家药监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药品经营许可证》持证企业60.97万家。其中,零售连锁总部6596家、下辖门店33.74万家,零售单体药店25.23万家。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3年我国零售单体药店数量将达26.19万家,零售连锁药店数量达39.5万家。

数据来源:国家药监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