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马铃薯市场供需及价格走势预测分析:马铃薯价格继续上涨
来源:农业农村部 发布日期:2023-03-08 09:1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3年1月,马铃薯价格继续上涨。在供应形势偏紧、团体消费增加和储户捂货惜售等因素共同作用下,马铃薯市场价格延续上涨趋势的可能性较大。

(一)冬薯主产区遭受低温灾害天气

1月份正值我国冬作马铃薯块茎膨大期,也是马铃薯生长发育的关键时节。云南、广东等冬薯主产区均发生不同程度的低温灾害,对马铃薯生产造成不利冲击。1月上旬,云南红河、文山等地遭受霜冻灾害,导致马铃薯生长减缓;1月中旬,广东惠州、云浮等地受强冷空气影响,出现持续低温天气,不少产区马铃薯因冻害而减产。

(二)马铃薯价格继续上涨

1月份,全国马铃薯批发均价每公斤2.96元,环比涨2.1%,同比涨27.8%。马铃薯价格延续上涨趋势,主要原因:一是节日消费增加。1月份,我国迎来春节传统节日,各类农产品消费进入高峰期。在节日效应刺激下,马铃薯需求也明显增加,促进薯价上涨。二是蔬菜价格高企。1月份,气温、光照等气象条件均不利于蔬菜生长发育,菜价处于一年中的高位。马铃薯与其它蔬菜互为消费替代品,菜价高企使得人们加大马铃薯需求,拉升了薯价。

(三)预计后期马铃薯价格继续上涨的可能性较大

在供应形势偏紧、团体消费增加和储户惜售等因素共同作用下,马铃薯价格预计继续上涨,具体原因:一是供应形势偏紧。2月,新薯还没有大量上市,市场供应仍以库存薯为主,随着库存薯逐渐消耗,市场供给持续偏紧。二是团体消费增加。各地学校陆续开学、工厂加快开工,马铃薯团体消费需求明显增加。三是储户惜售。去年薯价高企,加之今年冬薯减产预期,马铃薯存储户对后市行情看好,捂货惜售现象比较普遍,进一步减少市场供应数量。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马铃薯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