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石油焦市场现状及发展机遇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3-07 09: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石油焦是石油的减压渣油,经焦化装置,在 500-550℃下裂解焦化而生成的黑色固体焦炭。一般认为它是无定形炭体,或是一种高度芳构化的高分子碳化物中,含有微小石墨结晶的针状或粒状构造的炭体物。

市场现状

1.产量情况

石油焦产能利用率低,但逐步回升。石油焦是石油炼化副产品,本身并不存在产能概念,石油焦产出基本依赖石油炼化产量。2022年石油焦累计产量达3003.1万吨,同比下降0.87%,预计2023年将达3241.35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消费情况

2021年中国石油焦下游消费领域主要集中在预焙阳极、燃料领域等。其中预焙阳极领域占全国总消费量的57.77%;燃料领域占全国总消费量的22.32%;硅企、增碳剂、石墨电极、负极材料领域分别占比4.89%、4.32%、1.76%、0.8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机遇

1.市场供需格局双重利好

随着国内石油焦行业下游应用领域的需求量大幅度增加,我国现有的石油焦市场呈现供需不足的局面,国内市场对石油焦的市场需求量巨大,目前我国石油焦市场主要以进口为主,预计未来中国进口石油焦的数量将会不断增长,在市场供需格局双重利好的行业发展背景之下,我国是油价行业将会有望再创新高。

2.市场价格持续上升

由于石油焦可以应用于石墨制取、冶炼和化工等工业,近几年国内石油焦市场价格呈现上升的趋势,随着下游产业的不断增长,我国石油焦市场价格将会持续上升。

3.政策引导行业发展

根据相关行业政策显示,明确要求要2021年石油焦行业将增加50%,同时各个省份也陆续地出台了地方政策支持石油焦行业的快速发展,不断提高石油焦行业渗透率,由此可见石油焦行业正在成为我国政策红利的市场,政策的不断出台将会引导行业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石油焦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