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总结】2022年中国异质结电池行业市场回顾及2023年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3-06 17: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HJT电池具有转换效率高、制造工序少、薄硅片应用等一系列优点,被认为是光伏行业的第三次变革方向。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布局HJT电池赛道,预计HJT电池技术未来有望在众多电池片技术中脱颖而出,HJT电池将实现规模化量产。

一、2022年异质结电池产业发展现状回顾

1.异质结电池的构成

HJT电池(即本征薄膜异质结电池)具备对称双面电池结构,中间为N型单晶硅片。正面依次沉积本征非晶硅薄膜和P型非晶硅薄膜,从而形成P-N结;背面则依次沉积本征非晶硅薄膜和N型非晶硅薄膜,以形成背表面场。鉴于非晶硅的导电性比较差,因此在电池两侧沉积透明导电薄膜(TCO)进行导电,最后采用丝网印刷技术形成双面电极。

HJT电池的制造工艺流程相对较短,分为清洗制绒、非晶硅薄膜沉积、TCO沉积、丝印固化四个环节。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异质结电池技术转换效率

得益于N型硅衬底以及非晶硅对基底表面缺陷的双重钝化作用,目前HJT电池的转换效率要优于其他电池技术的转换效率。数据显示,2022年异质结电池平均转换效率达到24.6%。从最高转换效率来看,近日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的最新认证报告显示,隆基绿能自主研发的p-HJT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6.81%,是目前全球硅基太阳能电池效率的最高纪录。

数据来源:CP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异质结电池成本结构

HJT电池的成本主要由硅片、浆料、设备折旧、电力、靶材等构成,2022年成本占比分别为71%、12%、5%、3%和1%。其中,HJT电池中硅成本占比71%,为HJT电池成本第一大项。未来通过硅片薄片化和导入硅片吸杂工艺可以降低硅成本和提升转换效率。

数据来源:Solarzoom、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