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BOPP薄膜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2-28 11: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BOPP薄膜是将高分子聚丙烯的熔体通过狭长机头制成片材或厚片,然后在专用的拉伸机内,在合理的工艺条件下,同时或分步在垂直的两个方向上进行的拉伸,并经过适当热处理、冷却及特殊加工制成的薄膜。

BOPP表观消费量

BOPP薄膜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胶带、服装、消费电子、日化用品、烟草等领域,起到防伪、保护、标识、粘合、外观美化等重要作用。随着下游行业的不断发展,近年来BOPP薄膜的表观消费量持续上升。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BOPP薄膜表观消费量407.6万吨,预计2023年将达460.11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功能化方向发展

随着工业技术的发展和下游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市场对塑料包装薄膜的性能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如高阻隔性、防腐抗菌性、保鲜性、耐热性等。同时,随着印刷行业、饮料、家庭日用品包装、药品包装等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开始广泛采用塑料软包装薄膜,其安全性、无毒性成为用户的首要要求。下游行业用户开始对塑料软包装薄膜的材料选取、复合和印刷工艺中的溶剂残留控制等提出了更为严格的标准。上述因素都推动着塑料包装薄膜材料向高性能、多功能方向发展。

2.绿色环保发展

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要求健全产品绿色设计政策机制,引导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使用无毒无害、低毒低害、低(无)挥发性有机物(VOCs)含量等环境友好型原料。近年来,BOPP行业从源头上开展绿色产品设计,加大研发投入的力度,开发出轻量化、环保化、生态化的薄膜新材料,为包装印刷业提供低碳、环保的环境友好型材料。

3.产业链延伸发展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BOPP薄膜生产企业为巩固市场地位,增强市场竞争力,除转变生产模式、控制成本、提升质量外,产业链延伸发展逐渐成为行业的发展趋势。部分BOPP薄膜生产企业向上游延伸发展功能母料,在一定程度上稳定母料价格,保持相对成本优势。部分BOPP薄膜生产企业利用技术和生产优势进行横向产品拓展或向下游功能涂布、覆膜、包装及印刷等领域延伸发展,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BOPP薄膜行业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