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抽水蓄能装机容量及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2-23 17:2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抽水蓄能,即利用水作为储能介质,通过电能与势能相互转化,实现电能的储存和管理。抽水蓄能是当前技术最成熟、经济性最优、最具大规模开发条件的电力系统绿色低碳清洁灵活调节电源,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中国抽水蓄能产业经过多年发展,产业链体系已基本形成。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22年中国抽水蓄能新增装机容量8.8GW,截至2022年底抽水蓄能累计装机容量达45.19GW,较2021年增长24.18%。在政策引导下,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速度将进一步加快,预计到2025年装机容量将达到62GW,到2030年达到120GW左右。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我国抽水蓄能建设规模正在加快推进。根据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抽水蓄能行业分会数据,截至2023年2月,全国已核准抽水蓄能电站67个项目,投资金额合计约6116亿元。其中,截至2023年2月已核准电站8个,装机规模合计949.5万千瓦,投资金额约685亿元,装机规模已超2021年。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抽水蓄能行业分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抽水蓄能未来发展前景

1.政策支持行业发展

近年来,中国抽水蓄能行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抽水蓄能行业发展与创新,《关于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的通知》《电力可靠性管理办法(暂行)》《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等产业政策为抽水蓄能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抽水蓄能应用领域更加广泛

目前,在我国能源利用领域中,火电仍然占据大量比重,抽水蓄能发电装机仅占1.53%。未来,随着抽水蓄能电站的增多,抽水蓄能应用领域将更加广泛。“水风光蓄一体化”“风光蓄一体化”应用场景也将逐步打开,建立“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多能互补模式。在城市周边、抽水蓄能资源站点聚集地,抽水蓄能将得到充分、有效利用,抽水蓄能电站受到更多重视。

3.抽水蓄能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

在国家大力推动抽水蓄能产业建设下,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随着国家电投集团、国家能源集团等投资者和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中铁建等施工队伍加入下,产业集群逐渐扩大,抽水蓄能产业链完整度也进一步提高。在技术升级加持下,产业链互动协调更加流畅,产业的配套能力也将增强。随着行业规模扩大,抽水蓄能将与旅游等产业进行融合,将形成一批围绕抽水蓄能项目的特色项目。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抽水蓄能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