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锂电设备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2-10 10: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锂电设备是锂电池生产的基础,锂电池制作工艺复杂,整个生产过程涉及30多道工序,需多种设备配套完成。根据在锂电池生产环节中应用情况,锂电设备可分为前段设备、中段设备、后段设备以及模组/PACK设备。

锂电设备市场规模

随着新能源汽车、储能及消费电子市场的发展,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和消费电池市场需求均呈逐年增长的趋势,锂电池行业发展前景良好,锂电池生产企业纷纷制定和实施扩产计划。受动力电池企业扩产影响,全球锂电设备市场需求持续上涨。2021年中国锂电设备市场规模为588亿元,2017年至2021年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7.4%,预计2023年中国锂电设备市场规模将达1077亿元。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锂电设备行业发展趋势

(1)激光加工技术在锂电设备中的应用量呈增长趋势

激光加工技术是对传统加工技术的革新,相较于传统加工技术,激光加工技术具有高效精密、稳定可靠、自动化和安全程度高、洁净环保等特点。随着锂电池,尤其是动力电池厂商产能不断扩大,对锂电设备的精度、安全性以及一致性提出了更高要求。激光加工技术作为一种先进的加工技术,高度契合锂电池的生产需求,在锂电设备中的应用量呈增长趋势。目前激光加工技术的应用已涵盖锂电池生产的极片制作、电芯装配及模组/PACK等多个环节,涉及激光切割、激光焊接、清激光洗、激光打标(刻码)等多种工艺。

(2)高效、高精度、高稳定性锂电设备市场需求增加

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普及导致动力电池市场需求急速增加,现有动力电池产能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为提高产品交付能力,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LG在内的行业内主要动力电池企业纷纷提出扩产计划。锂电池产能扩张一方面通过新建厂房、增加产线数量,另一方面也通过提高产线的生产效率来实现。下游客户对锂电池交付速度的要求导致高效率锂电设备市场需求增加。

锂电设备的精度和稳定性直接影响电池的生产效率和品质。一方面,锂电池制作工艺复杂,涉及设备类别较多,尽管目前大部分设备单一环节良品率较高,但整线良品率任然差强人意。进一步提高锂电设备的精度和稳定性,有利于提高整线良品率,进而提高生产效率。另一方面,精度低、稳定性差的锂电设备将直接影响电池的性能、品质,甚至安全性,高精度、高稳定性设备成为行业内主要企业的首选。综上所述,为提高生产效率、保证产品质量,高效率、高精度、高稳定性锂电设备的市场需求呈增加趋势。

(3)锂电设备智能化趋势明显

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普及带动动力电池市场需求迅速增加,现有动力电池产能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为提高产品交付能力,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亿纬锂能、LG在内的行业内主要动力电池企业纷纷提出扩产计划,锂电池产能开始从GWh向TWh迈进,对锂电池生产效率和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产能快速扩张和安全性要求不断提高的背景下,传统的设备和制造工艺已经无法满足锂电池行业的发展需求,实现设备智能化,是提高生产效率和良品率的必要前提。因此,锂电制造设备呈现出明显的智能化趋势。

(4)锂电设备全球化进程加速

中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锂电设备制造国,2021年中国锂电设备市场规模达到588亿元,占全球锂电设备市场的比例为78.4%。随着全球电动化进程的加速,大众MEB平台、宝马电池供应链等相继崛起,欧美各国不断加大投入促进新能源汽车与锂电池产业快速发展,预计2021年至2025年全球锂电设备市场复合增长率为42.59%,显著高于国内的19.52%。

从全球市场来看,海外市场长期使用圆柱电池,圆柱电池市场渗透率显著高于国内。一致性高、安全性好、成本优势明显的圆柱全极耳电池已经成为特斯拉、宝马、松下、LG、亿纬锂能、蜂巢能源等全球巨头的一致选择,电池全极耳化发展趋势逐步显现,并面临迫切量产需求。随着锂电设备全球化发展与圆柱全极耳电池全球量产加速,圆柱全极耳电池设备有望成为锂电设备的新增长极。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锂电设备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