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智能教育机器人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2-02 17: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政策扶持和引进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教学模式是中国智能教育机器人解决方案产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中国智能教育机器人解决方案的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6亿元增至2021年的2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9.9%。未来随着政府对人工智能教育的推动以及学校人工智能实验室及编程实验室的扩建,教育机器人解决方案的市场基础将持续扩展,预期该市场规模将于2023年达到33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的驱动因素

1.政策扶持

政策扶持为中国智能教育机器人解决方案产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例如,《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提出,在提升校园基础设施水平上,需进一步落实各级各类学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加快学校教学、实验、科研、管理及服务等设施的数字化及智能化升级。近年来,政府越来越重视编程及机器人教育。为促进教育机器人的发展及应用,已出台一系列政策。《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强调需加强智慧助教及智能教育机器人的研究及应用。此外,2021年发布的双减政策促进了丰富学习的发展。因此,这促使智能教育机器人不仅被应用于校外教育及培训机构,亦被引入学校。学生亦将有更多时间发展其课外兴趣活动。

2.教学过程创新的普及

与传统的教学场景相比,创新教学模式通过于各类丰富的学习及教学课堂纳入人工智能,打破了传统限制,从而极大地培养了Z世代的综合素质,并为交互式技术教学过程赋能。因此,于教学环节中有关创新的普及推动了智能教育机器人解决方案产业的发展。

行业发展趋势

1.产品创新及支持服务扩展

受益于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发展,智能教育机器人行业将持续创新产品形态,优化产品性能。例如,人形机器人作为学习目的的教育工具的需求将不断增加。此外,为加强智能教育机器人的学习及使用体验,越来越多的市场参与者将从事提供相关服务,如机器人比赛、专业课程内容、机器人文化、科技活动及教师培训等。

2.机器人教育进入越来越多的学校及教育机构

现阶段,中小学教育中编程设计教育机器人主要以机器人竞赛及课外机器人训练的形式出现。展望未来,随着中国加强人工智能教育的推动以及政府利好政策的支持,编程设计实验室数量将开始增加,人工智能科目将在更多学校及教育机构普及。同时,智能教育机器人将逐步进入越来越多的学校及教育机构,以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并提高学生的竞争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教育机器人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