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马铃薯市场供需及价格走势预测分析:马铃薯价格继续上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1-31 10: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2年12月,马铃薯价格继续上涨。在节日效应刺激、蔬菜价格上涨和消费需求回升等因素共同作用下,马铃薯市场价格延续上涨趋势的可能性较大。

(一)冬薯种植面积与上年相比明显增加

冬薯一般为11月和12月种植,第二年2月和3月收获,产量约占马铃薯总产量的12%,种植范围主要分布在广东、云南等南方冬作区。据调度,受今年马铃薯市场行情较好影响,薯农生产积极性高涨,各大冬薯主产区种植面积明显高于去年,例如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和红河州建水县的冬薯种植面积分别比去年增加约25%、20%和22%。

(二)马铃薯价格继续上涨

12月份,全国马铃薯批发均价每公斤2.90元,环比涨1.8%,同比涨21.4%。马铃薯价格延续上涨趋势,主要原因:一是市场供应数量偏少。受面积缩减和单产下降影响,秋薯产量同比下降,导致12月份马铃薯市场供应数量低于去年,市场供给偏紧,推动薯价上涨。二是储户惜售。今年秋薯市场价格高于去年同期水平,马铃薯存储户对后市行情预期较高,现阶段普遍捂货惜售,进一步减少市场供应数量。三是雨雪天气影响交易。12月份,内蒙古、甘肃、黑龙江等马铃薯主产区出现大范围降雪,局地暴雪,部分地区道路运输受阻,调运难度增加,影响马铃薯上市供应。

(三)预计后期马铃薯价格延续上涨趋势的可能性较大

马铃薯价格预计继续上涨,具体原因:一是节日效应刺激。元旦过后,春节日益临近。马铃薯耐贮藏,经销商、超市和餐馆等市场主体会提高马铃薯采购数量,加大备货以满足节日需求,市场需求增加将推动薯价上涨。二是蔬菜价格上涨。寒冬天气来临,蔬菜价格随着生产成本和运输成本提高而上涨,马铃薯同其它蔬菜互为消费替代品,蔬菜价格上涨增加马铃薯市场需求,从而刺激马铃薯价格上涨。三是消费需求回升。我国优化调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各地加快复工复产,餐饮场所全面恢复堂食,同时不少商超、农贸市场重新营业,马铃薯流通渠道逐步顺畅,刺激消费需求快速回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马铃薯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