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气凝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1-28 11:16
分享:

4.气凝胶制品产量及消费量

目前我国气凝胶行业主要产品有气凝胶绝热毡、绝热板、绝热粉体和绝热采光板等。随着国内企业气凝胶制备技术发展,国产产品竞争力提升,气凝胶制品行业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我国气凝胶制品产量达15.4万吨,同比增长22.14%;气凝胶制品消费量为17.9万吨,同比增长21.7%。预计2023年产量和消费量将分别达到21.0万吨、23.5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气凝胶成本结构

气凝胶性能优异,生产和原料成本比传统材料高,是其使用受限的一大原因。根据AspenAerogels数据,材料成本约占总成本的48%,制造成本约占44%。具体来看,气凝胶的生产成本主要集中在硅源、设备折旧及能耗方面。因此,气凝胶未来应主要从干燥成本和原料成本着手减少成本。

数据来源:AspenAerogel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气凝胶下游应用

从下游应用来看,我国气凝胶下游中占比最高的是油气项目,约占56%;其次是工业隔热占18%、建筑制造占9%、交通运输(锂电)占8%。随着我国节能环保理念的深入,未来建筑领域、交通运输等领域将成为气凝胶增长较快领域。据IDTechEX预测,到2026年,用于建筑建造的气凝胶的占比将增至14%,用于交通运输的占比将增至13%,油气和工业隔热的占比将分别减少至47%、15%。

数据来源:IDTechEX、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