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铝合金模板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1-25 09: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铝合金模板全称为混凝土工程铝合金模板,是继胶合板模板、组合钢模板体系、钢框木(竹)胶合板体系、大模板体系、早拆模板体系后新一代模板系统。

市场现状

1.收入规模

2020年,中国铝合金模板总收入达364亿元,2021年中国铝合金模板总收入达383亿元,同比去年增长5.22%。预计未来随着建筑行业的发展,2023年收入将达467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基建物资租赁承包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地区分布

建筑铝合金模板企业主要集中在华北、华中、华南地区,其中华南地区涉及的企业占20.4%;华中地区企业占20.4%;华东地区企业占16.7%;华北地区企业占15.3%;西南地区企业占13.6%;西北地区企业占7.7%;东北地区企业占5.9%。

数据来源:中国基建物资租赁承包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研发设计智能化,生产加工自动化

铝合金模板行业的快速发展,对产品设计的准确率、交付时间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国内铝合金模板的标准化率相对较低,不同项目的模板通用性不高,对铝合金模板全自动化生产造成较大阻力,与此同时也导致铝模板行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在效率与质量的要求下,智能化设计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合理运用BIM智能技术等优化铝合金模板的研发设计,自动高效地建立模板系统的虚拟模型,不仅配模准确率更高,大大减少现场变更频率,而且提升了配模效率,未来智能设计技术将在行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同时由于铝合金模板生产工艺和设备的水平直接影响到铝模板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而产品的质量直接影响到下游工程质量,因此生产工艺和设备对铝合金模板生产起着极为关键的作用。当前铝合金模板生产已开始采用自动冲孔机和全智能焊接机器人等自动化生产设备,不仅提高了铝模系统的制造精度,还提升了生产效率,节约了人工成本。从长远看,加大对自动化生产线的投入、提升生产自动化水平将是铝合金模板行业的发展趋势。

2.生产租赁一体化趋势上升,综合服务能力成发展关键

目前铝合金模板企业生产加租赁一体化经营是行业的典型特征,铝模租赁业务链条长且复杂,涉及到的产品规模型号众多,且企业同时服务的项目多,区域覆盖范围广,因此对资产周转率及旧板利用率要求高,对企业在业务全流程及各环节上的精细化管理水平的要求更为突出。当前铝合金模板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大量企业涌入市场,很多新进入者对行业的把握度不够,重经营、轻服务是中小铝合金模板企业存在的普遍问题。建筑铝合金模板的研发和生产涉及建筑、材料、软件、焊接、自动化、力学等多学科技术及经验,铝合金模板行业内企业需要服务于施工现场,深入了解建筑施工需求,不断改进铝模板的设计和生产工艺,为客户提供涵盖铝模系统产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租赁和技术支持的一体化综合服务方案。随着建筑业整体分工的不断细化,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优化客户体验已成为未来铝模板企业发展的关键。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铝合金模板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