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头孢药物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1-18 08: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头孢类医药中间体属于原料药的上游环节,不需要按照药品规则生产报批、申请批号,受益于下游抗生素行业的稳步发展。头孢类医药中间体分为头孢母核中间体和头孢侧链中间体。由不同的侧链中间体与母核中间体的C3位及C7位结合形成不同的头孢抗生素。其中母核中间体主要分为7-ACA、7-ADCA、D-7ACA、GCLE等,侧链中间体主要包括AE-活性酯、头孢克肟侧链酸活性酯、头孢他啶侧链酸活性酯、呋喃铵盐等。目前全球头孢类医药中间体的大部分生产已经转移到国内,发行人是行业内头孢母核中间体7-ACA的重要生产厂家之一。

根据产品问世年代与药理性能的不同,头孢菌素可划分为五代产品。其中,第一代产品主要有头孢拉定、头孢唑林钠等;第二代产品主要有头孢替安、头孢呋辛等;第三代产品主要有头孢哌酮舒巴坦、头孢哌酮他唑巴坦等;第四代产品主要有头孢吡污、头孢匹罗等;第五代产品主要有头孢洛林酯等。现阶段,我国市场中,第二代与第三代产品依然是主流,是市场中的主导者。

头孢品种及药品特点一览表


头孢药品市场规模

目前我国头孢注射剂基本均在医疗机构使用,其整体规模占到市场份额的80%以上,口服头孢药品市场占比不足20%。目前,纳入集采的头孢药品占整个头孢市场规模不到30%。2020年受疫情影响,国内头孢药物市场规模大幅下滑,2021年疫情常态化防控后,头孢市场规模降幅收窄,与2020年度市场规模基本相当。随着疫情放开,国内头孢药物市场规模将微幅上涨,预计2023年中国头孢药物市场规模将达581.64亿元。

数据来源:米内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发展前景

头孢中间体的下游终端产品主要为注射用头孢药物,而注射用头孢药物的使用终端类型为医院(包括公立、私立,乡镇卫生所等),另外头孢中间体及下游原料药还存在一定量的出口市场。头孢类医药中间体属于原料药的上游环节,不需要按照药品规则生产报批、申请批号,受益于下游抗生素行业的稳步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头孢药物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