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核电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1-16 09: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发展核电是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需要,也是优化我国能源结构、缓解环境污染和保证能源安全的保障。

核电设备装机容量

近年来,我国投入商运的核电设备装机容量不断增加,由2017年的3581.72万千瓦增长至2021年的5464.7万千瓦,复合年均增长率达11.1%,截至2021年末,我国核电设备装机容量仅次于美国、法国,位列全球第三,预计2023年我国核电设备装机容量将达6390.67万千瓦。

数据来源: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核电设备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由于碳中和以及用电需求的增加,“十四五”期间核电发电占比提升空间较大。2021年3月公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根据《纲要》,预计到2025年,我国在运核电装机达到7000万千瓦左右;到2030年,核电在运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核电发电量约占全国发电量的8%。因此伴随着国家能源结构的进一步调整优化,核能发电仍存在较为广阔的提升空间,相应设备市场规模增长空间较大。

2.国产化替代进程加快

依据《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2020年,国内核电主设备交付31台套,实现了批量化成套交付,涵盖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堆内构件等各类产品,我国已掌握绝大多数先进核电装备制造核心技术。为了适应我国核电发展的需要,大力推进设备国产化已成为一个重大的战略决策。在核电设备部件中,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堆内构件控制杆燃料装卸料设备、一体化安全壳顶盖等均已实现100%国产化,国内厂商的核电设备制造能力大幅提升。通过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以及依托目前三代核电机组的制造,我国已全面掌握第三代核电设备的设计和制造技术,未来3-5年将是我国核电设备国产化的黄金期。

3.数字化仪控与安全级设备不断发展

我国绝大多数新建核电站都采用了数字化仪控系统,部分仍采用模拟信号运行的核电站也正在升级改造,我国核电全面数字化仪控时代即将来临。中国核电对其给予更高关注,以期在新一轮核电竞争中掌握技术主动,成为核电强国。长期来看,核电仪控技术与装备的发展前景广阔。

4.中国核电设备“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

中国已拥有核电设备的自主知识产权,同时中国核电设备在经济上具有比较优势,这意味着中国核电设备已经在技术与成本上具备了参与国际商业市场竞争的实力。

从海外市场看,新兴核电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目前或正准备建设核电机组,或在陆续推出核电发展规划。考虑到核电的经济性,这些国家通常需要百万、千万瓦级以上的大型核电机组。在“一带一路”和“走出去”的国家战略背景下,我国已成功在巴基斯坦、阿尔及利亚等国成功交付核电机组,我国核电行业国际化趋势为核电设备行业发展带来增量空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核电行业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