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功能性硅烷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1-14 17: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功能性硅烷与硅橡胶、硅油及硅树脂并称为有机硅材料四大门类。从结构上来说,通常将主链为-Si-O-C-结构的有机硅小分子统称为功能性硅烷。从功能上来看,功能性硅烷多为杂交结构,多数产品在同一个分子中同时含极性和非极性两类官能团。

2021年中国功能性硅烷生产企业40多家,产能约55.8万吨(不含中间体,下同),产量约为32.3万吨,消费量为21.9万吨,较2020年分别增长13.6%、16.0%和9.6%,其中销量增长较快主要得益于2021年中国风电等复材能源行业快速增长,带动了硅烷消费领域的增长。随着国内行业的进一步发展,预计2026年中国功能性硅烷产量为38.1万吨,消费量为33.9万吨,行业进一步往中国集中。

数据来源:SAGS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SAGS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市场份额的变化趋势看,国外功能性硅烷生产厂商受制于成本压力、产业配套等因素,大规模扩展生产能力的可能性较低。在我国环保督查趋严的背景下,国内功能性硅烷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龙头企业形成了较强的产业链及成本优势,加之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逐步确立并将继续扩大。预计未来市场上,我国硅烷产品将继续占据行业主导地位,并进一步提高国际市场份额。

行业发展前景

1.新兴国家有机硅消费潜力大

根据瓦克年报统计,人均有机硅消费量与人均GDP水平基本呈正比关系。相较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人均有机硅需求2kg,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人均有机硅消费量还不到1kg,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只有0.2kg不到,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的提升潜力仍较大。新兴国家仍处于中等消费市场,发展中国家则还在相对低级消费市场,单位质量的有机硅材料其附加值仍存在较大差距。伴随经济发展,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的消费升级将是必然,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凭借快速发展的经济红利,有利的产业链配套,将率先突围成熟硅材料,功能性硅烷的发展同样加快。

2.政策利于有机硅行业发展

有机硅材料一直是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新材料,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予以扶持和鼓励。我国有机硅工业的发展和进步,国家对有机硅行业的鼓励政策逐步从单体生产转向有机硅产品深加工、新型有机硅产品开发、新应用领域拓展以及提高综合利用水平等方面。近年来国家加大在环保和低端产能方面的限制力度,相继出台了限制和淘汰落后产品产能、加大环保督察力度的政策。政策的推动将加速国内有机硅行业的发展,实现有机硅产业链从初级加工向高附加值产品开发转变,并加速低端产能产线出清,有利于资金实力强、有技术积淀的行业龙头企业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和优势。

3.功能性硅烷下游应用领域增长强劲

由于世界经济发展的多样性,功能性硅烷的消费一直保持相对较快的增长,与世界经济的发展水平正相关,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于新兴经济体的需求带动和新兴工业应用领域的开发。根据SAGSI的预测,未来五年内,传统消费领域如橡胶加工、粘合剂、涂料塑料加工等的需求仍将构成功能性硅烷消费需求的绝大部分,并保持稳定增长。受新能源行业需求拉动,复合材料领域将以较快速度增长。2021年我国功能性硅烷消费总量约为21.9万吨。预计2026年国内消费达到33.9万吨。

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功能性硅烷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