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化养殖比例达70%!2023年中国奶牛养殖行业市场现状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1-13 17: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国内奶牛养殖业在经历了低迷后,2018年又因国家整治环保问题影响较大,一些奶牛养殖牧场因环保不达标而关停,国内奶牛养殖的存栏量不断下降,2021年下降至620万头。近两年,随着国家支持奶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支持引进荷斯坦牛、娟姗牛以及乳肉兼用型品种牛,建设优质奶源基地,预计国内奶牛存栏量将增加,2023年将达到660万头。

数据来源:USD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消费者对奶制品的需求大幅度增长,2021年全国人均奶制品消费量达到42.3公斤,同比增长10.4%。同时,奶类产量稳步提升,2021年全国奶类产量3778万吨,同比增长7%。除奶类产量增长以外,2021年全国奶牛单产8.7吨,同比提高400公斤。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3年全国奶牛单产将增至9.7吨。

数据来源:中国奶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规模化养殖已成为国内原奶行业的主流趋势,现代牧业、原生态牧业、西部牧业、中国圣牧等企业发展规模化养殖,成为国内原奶行业的主力军。2019年,国内存栏100头以上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64%,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2021年国内奶牛存栏100头以上规模化养殖比例达到70%,较上年提高了约3个百分点,规模化牧场100%实现机械化挤奶,95%配备全混合日粮(TMR)搅拌车。

数据来源:中国奶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奶牛养殖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