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球医药研发行业发展困境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1-11 17: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随着疾病种类的多样化,药物的分子结构日益复杂、新药研发的难度也不断增加,大型跨国制药企业纷纷加大了研发投入力度。根据EvaluatePharma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医药行业的研发支出达1953亿美元;预计至2026年,全球医药行业的研发支出将达到2325亿美元。与此同时,单个新分子实体药的研发投入也维持在高位。

数据来源:EvaluatePharm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困境

1.经济波动对新药研究市场的影响

CRO/CDMO企业服务于医药行业,而医药行业尤其是新药研发市场易受经济波动影响。在2009年世界经济危机时期,全球主流制药企业都削减了医药研发支出并推迟了新药开发进程以应对经济危机带来的巨大财务压力,全球医药市场甚至出现了负增长的情况。这导致了CRO/CDMO企业的订单数量也相应出现了下滑,整体业绩受到了较大的影响,虽然目前全球医药行业整体已回暖,但不排除未来国际经济再次出现大幅度波动时给医药行业带来冲击的可能性。

2.安全环保压力不断

CRO/CDMO企业在研发、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废水、废气及固体废弃物等污染物的排放,若处理不当,将对周边环境会造成污染。此外,由于CRO/CDMO企业生产经营涉及危险化学品,在装卸、搬运、贮存及使用过程中操作不当或维护措施不到位,可能会导致发生安全生产事故。随着国家对环保及安全生产的要求日趋严格,如果相关政府部门未来颁发、实施更加严格的政策,CRO/CDMO企业需要进一步加大环保和安全生产投入,从而导致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提高,对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从长期来看,更高的安全环保要求有利于CRO/CDMO行业的转型升级和绿色可持续发展,但短期会增加企业的安全环保支出,从而挤压企业的利润空间。

行业发展前景

1.医药外包渗透率增加,国际产业逐渐转至新兴市场

近年来,世界各大跨国医药企业为了提升自身经营效率,聚焦内部核心竞争力,提高市场响应速度,优化内部资源组合,提高运营的灵活性,获得外部技术和资源,纷纷将产品战略的重点集中于最终产品的研究和市场开拓。在收入和成本的双重压力下,各大医药跨国企业将医药研发和生产中的部分环节向CRO/CDMO企业外包,以降低运营成本,分散研发风险。同时,受制于欧美发达国家高额的研发成本,医药外包服务产业正在逐渐从发达国家向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转移。

2.全球新药研发支出不断增长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人类的寿命逐渐延长,世界平均人口寿命已接近70岁,现代医学在延长人类寿命上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相应的,医疗卫生费用的总支出也在不断增加。人类对医疗、药物的需求是本行业向利好发展的重要因素。新药研发是全球医药行业创新之源,对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有着重大的意义。近年来,医药行业的研发投入持续加大。全球医药研发投入的持续增长是推动医药外包产业链发展的源动力。全球医药行业处于研发阶段的新药数量越来越多,由此驱动临床试验活动不断增长,并最终驱动临床试验用创新药物的新药研究化合物需求不断增长。

3.全球及国内医疗领域融资活跃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民众对医疗健康重视程度的提升,中国的医疗健康产业开始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医疗健康市场也逐渐成为投资的热点,国内2021年医疗健康领域融资总额为2,192亿元,同比增长38.82%,融资事件1,362起,同比增长83.31%。医疗健康领域投融资的活跃也给国内CRO/CDMO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4.国家政策支持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国家越来越重视基础科学研究。其中《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决定》《“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均提出了对生物医药行业、高端医药制造行业的鼓励和扶持政策,并明确希望通过上述政策实现高端医药制造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医药研发技术领域的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药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