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球风电主轴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1-06 09:1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风机主轴是连接风机风翅与风机底座的重要部件,风机主轴是中空的,风机主轴的材质是不锈钢的,内孔加工比较困难,对风机主轴的加工设备是深孔钻镗,根据风机主轴的特性,深孔钻镗床要加高床头。

市场现状

1.需求量

2021年全球风机新增规模93.6GW,全球新增装机台数约2.9万台,而主轴属于大型锻件产品,单支平均质量20吨,则全球主轴需求量约58万吨左右;预计到2023年全球风电主轴需求量约为57.97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空间

随着风电装备新增规模的增长,未来风电主轴市场空间也将不断增长。2021年全球风电主轴市场空间为57.78亿元,预计到2023年全球风电主轴市场空间约为57.9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四大催化剂助力“十四五”风电不断发展

受政策稳定性增强、成本下降的影响,我国风电周期性减弱。从长期来看,“3060双碳”目标从国家顶层设计支撑我国能源结构转型。从中期来看,“十四五”是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时期,风电需求将在1)各省市、各大央企“十四五”新能源装机目标高企;2)全球“脱碳”趋势明显;3)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4)老旧风场改造的催化下,助力我国风电行业快速发展,“十四五”年均装机量有望超过60GW。

2.2022年招标量需求旺盛支撑未来装机高速增长

进入2022年以来,由于疫情以及大型化零部件产能紧张等因素的影响,风电项目开工并网不及预期,根据国家能源局,2022年1-8月风电累计新增装机16.14GW,同比增长10.25%,但是从招标量来看,根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22年9月底,风电项目招标(不含框架)规模达到66.7GW,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招标总量,其中陆风54.6GW,海风12.1GW,预计全年招标量有望超过80GW,对23年乃至24年的装机提供有力的支撑。从利润的角度,一方面,风机招标快速下行的趋势有所缓解,陆上风机(带塔筒)的招标价格稳定在2000-2500元/kW左右;另一方面,进入22年之后原材料价格维持高位震荡并逐步进入下行通道,行业的盈利水平将明显改善。

3.风机大型化背景下铸造主轴渗透率有望提升

风机大型化作为风电降本的主要途径,在风机大型化、轻量化的背景下,对于风电各个零部件的性能、成本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铸造主轴在满足主轴的机械性能要求的基础上,相对于锻造主轴重量更轻、工艺流程更简单、原材料消耗更少,具备成本优势,因此铸造主轴的渗透率有望逐步提升。而铸造主轴除毛坯的工艺不同外,机加工和涂装工艺与铸造主轴基本相同,原有锻造主轴生产经验可沿袭,因此锻造主轴龙头企业有望凭借着对主轴加工工艺的深刻理解和与客户保持的良好的合作关系,仍将在铸造主轴领域占据主要的市场份额。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风电主轴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