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化学药品制剂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1-05 10: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化学药品制剂是指直接用于人体疾病预防、治疗及诊断的化学药物。近年来,我国居民生活压力不断增加、老龄化程度持续提高,导致我国居民疾病患病率居高不下,从而对各类化学药品制剂形成较大需求。

市场规模

随着国内需求和出口量不断增加,我国化学药品制剂行业市场规模持续扩大。2021年我国化学药品制剂市场规模达8834亿元。在居民收入持续提升、人口数量不断增长、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医保体系逐渐健全及政府医药卫生支出不断增加的背景下,药物市场需求大幅增加,化学药品制剂行业发展迅速,预计2023年我国化学药品制剂市场规模将达9383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国产创新药和高端制剂快速发展

近年来,中国制药行业国产创新药和高端制剂快速发展。相比仿制药,创新药能给医药企业带来可预期的收入增长,以及相对较高的利润水平,但也存在更高的研发风险。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目前创新药及高端制剂市场规模仍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随着国内医药企业研发投入不断增加,国产创新药和高端制剂快速发展。

2.带量采购实施后的国产替代趋势

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要求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与原研药保持一致,以量换价,驱动仿制药企技术升级,推进原研药的国产替代。在国家集采政策实施之后,中标的国内仿制药企业将取得外资原研药企原有的市场份额,市场格局逐步改变,国产替代作用显著。目前,个别原研药企依然在国内部分化学制剂和原料药领域处于垄断地位,国产药对原研药的国产替代还有相当大的市场空间。

3.中小药企走特色化、差异化竞争路线

目前国内化学制剂行业竞争日益激烈,部分大品类制剂领域龙头效应显著。在国家集采、一致性评价等政策影响下,国内中小药企较难与龙头药企在大品类制剂领域竞争,因此逐步向细分特色领域发展,瞄准市场前景较好、竞争格局较好、具有一定门槛的特色品类,走差异化竞争路线。

4.价格压力下仿制药企业原料制剂一体化趋势

随着制剂药企销售端利润不断被压缩,成本控制和研发能力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原料药+制剂”一体化可以有效地降低生产成本,保证原料供应的稳定性。目前不少国内仿制药企开始布局原料药和对应的化学药品制剂,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和成本优势,以应对集中带量采购带来的价格压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药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