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风电铸件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1-05 09: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风电铸件的材质性能需满足特殊要求,对产品质量要求很高,从掌握生产工艺并形成批量稳定的生产能力需要较长时间,生产能力扩张同时还需要大量资金和专业工人,使得行业具有较高的技术门槛。

市场现状

1.产能

风电属于国家,市场表现硬需求状况,整体价格对其需求影响极小,行业整体表现为量价齐升状况,导致风电铸件整体行业市场规模大幅度提升。预计2021-2024年国内铸件产能合计为202/214/246/269万吨,高于全球风电行业铸件需求。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成本构成

根据铸造金属材料的不同,铸造可进一步分为黑色金属铸造与有色金属铸造。其中,黑色金属铸造包括铸铁件、铸钢件;铸铁件又可进一步细分为灰铸铁件、球墨铸铁件及蠕墨铸铁件等。铸铁件长期以来居主导地位,中国铸造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铸铁件占铸件总量的比例达72.34%,其中灰铸铁占比41.72%,球墨铸铁占比29.51%,可锻铸铁占比1.11%,铸铁件在铸件中占据绝对优势地位。

数据来源:中国铸造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海上风电成主要发展趋势

据统计,2021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并网装机容量达1690万千瓦,2021年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达2639万千瓦。我国拥有18000公里的海岸线,具有超过200GW的海上风电装机潜力。2019年我国海上风电装机量已取代英国成为全球第一,受益于海上风机技术的成熟与供应链的日趋完善,发展海上风电已成为风电未来主要发展趋势,风电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带动风电铸件产业稳步发展。

2.市场持续集中

铸件生产的首要难题是缩短热节区域的冷却时间,防止产生碎块状石墨等缺陷,避免铸件性能劣化;其次,需要考虑运输过程中低温和多载荷环境,保证铸件均匀性和致密度;第三,铸件铸造需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铁水生产组织,目前全球范围内,具备全套厂房、设备和生产能力的生产企业仅有少数几家。随着铸件产业技术壁垒加厚(尤其是精加工),加之日月股份等企业快速抢占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将持续提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铸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