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化学原料药行业营收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1-04 15: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化学原料药指用于生产各类制剂的原料药物,是制剂中的有效成份,由化学合成、植物提取或者生物技术所制备的各种用来作为药用的粉末、结晶、浸膏等,但病人无法直接服用的物质。

营业收入

作为全球主要的化学原料药生产地之一,2016年至2017年我国原料药市场保持稳步发展,产量和收入稳步增长。2018年至2020年受环保政策、产能过剩、疫情等各方面因素影响,原料药行业产量有所下滑,目前恢复了增长趋势。根据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数据,2021年中国化学原料药行业营业收入总额达到4265亿元,预计2023年中国化学原料药行业营业收入将达4736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原料药+制剂一体化趋势

在带量采购背景下,部分化学原料药企业瞄准制剂利润空间,快速切入下游制剂市场实现“原料药+制剂”一体化,也有部分化学原料药企业逐步向CMO/CDMO拓展。具体来看,原料药+制剂一体化可大幅缩减成本,是目前原料药和仿制药企业重点布局方向,如华海药业、司太立等原料药企业纷纷借助原料药优势向下游制剂延伸,凭借成本优势抢占市场份额。原料药及制剂一体化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

2.关联审评和一致性评价推动生产质量高标准化

在关联审评审批制度下,制剂厂商若更换原料药需要对工艺和质量标准重新进行研究和审评审批;同时一致性评价政策使得原料药亦需满足原研标准。因此制剂企业倾向于与质量较高、供应稳定的原料药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推动原料药企业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高标准化发展。

3.原料药绿色环保标准及安全要求日益提高

2020年1月2日,国家四部门出台意见推动原料药产业绿色发展,提出到2025年,突破20项以上绿色关键共性技术,基本实现行业绿色生产技术替代。同时完善原料药行业准入标准,严格质量、环保、卫生等标准,逐步提高原料药产业集中度和规模化生产水平。这意味着原料药企必须提高生产标准,保证药品质量,满足安全生产要求,同时发展绿色技术以符合国家环保规范。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药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