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1-04 10: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集成电路设计处于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前端,是根据终端产品市场的需求设计开发各类芯片产品,通过架构设计、电路设计和物理设计,将系统、逻辑与性能的设计要求转化为具体的设计版图,集成电路设计是后续集成电路制造环节的基础,其设计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芯片的功能、性能及成本。

市场规模

我国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起步较晚,但依托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庞大市场需求等众多优势条件,我国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已成为全球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市场规模达4519亿元,预计2023年其市场规模将达6969.7亿元。

数据来源:CS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新兴应用引领集成电路设计行业新发展

集成电路设计行业下游应用领域广泛。一方面,消费电子、汽车电子以及智能终端等集成电路应用的重要领域升级换代进程加快,促进了集成电路产业链的持续扩张,有利于集成电路设计行业的需求规模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国内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极大丰富了集成电路的应用场景和细分领域,尤其是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入应用,在移动智能终端、物联网、汽车电子等新兴领域的应用需求拉动下,将推动新一轮的消费升级。

2.元器件尺寸不断缩小

随着当代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各种新型材料的研发,我国在集成电路方面的芯片集成度不断提升,主要表现为其特征尺寸不断缩小,同时还能实现多种功能的兼容。尺寸的不断缩小打破了元器件的物理极限,各种新型集成电路技术得到了有效研发和应用,而且正在不断朝着纳米级别方向发展。

另外由于集成电路技术及其设计水平的不断提高,使得集成电路的应用范围更广,能够兼容更多的技术,无形之中也提高了整个集成电路的存储量,数据处理能力和传输速率都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3.“自主可控”将为国内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提供新机遇

当前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以中低端芯片为主,在中高端芯片市场,国内自主研发能够可替代产品相对较少,国际贸易摩擦已经突显了“自主可控”的重要性,国内集成电路行业仍有较大的市场空间,未来随着集成电路自给率提升,将为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集成电路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