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2-21 09: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制造业规模跃居世界第一位,建立起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制造体系,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大而不强的问题突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对于推进我国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构建新型制造体系,促进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具有重要意义。

市场规模

在政策推动下,中国智能制造应用场景持续拓宽。中国是世界上的制造业大国,从智能制造需求侧看,企业对于智能制造装备需求日益增强,智能制造装备的生产商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国产替代正在有序进行,部分核心零部件实现自研自产,市场规模实现快速增长。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2021年我国智能制造装备市场规模达到2.42万亿元,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达到2.97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自动化、集成化

自动化主要体现在制造装备可以根据用户要求进行自动制造,并能良好地适应制造对象和制造环境,实现产品生产过程的优化;集成化是指智能制造装备的技术集成、系统集成的发展方向,将生产工艺技术、硬件、软件与应用技术相结合,形成设备与智能网络的高度互联。智能制造装备的自动化、集成化契合产品的多品种、小批量的高效生产方式,促进产品设计及制造过程的智能化,满足创新产品的个性化、定制化需求,是行业未来的必然发展方向。

2.数字化、信息化

数字化制造技术可以帮助企业在实际投入生产之前即能在虚拟环境中模拟仿真和测试,在生产过程中也可同步优化整个生产流程,最终实现高效的柔性生产线集成,实现产品快速上市。信息化趋势将加强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的融合,将实感技术、计算机技术、软件技术应用到生产设备中,实现装备性能的提升和自动化。

3.高端化、定制化

随着在重点领域的突破、智能制造装备在技术标准和稳定性等方面的提升,我国智能制造装备在下游制造业内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产品定位逐步向高端化、定制化转型,国产化率不断提升,未来在进口替代方面前景广阔。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制造装备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