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本地零售行业市场规模预测及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2-08 11:1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本地零售是指通过线下渠道或在线渠道出售商品给终端消费者的活动,是个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现代本地零售行业由零售商、品牌商及消费者三个关键参与者。零售商可帮助品牌商分销商品,而消费者可于零售商的线下店铺购买商品或在线下单,通过取货或通常由附近五公里半径内的快递中心送货。

零售渠道分为线下渠道和在线渠道,目前国内本地零售市场仍以线下渠道为主,线下零售规模保持稳定。数据显示,2016-2021年中国本地零售行业的市场规模由11万亿元增加至13.4万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9%。未来随着中国经济恢复增长,在线渠道将会成为本地零售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2023年本地零售规模将达14.5万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趋势

1.本地零售价值链数字化升级

由于需要调节快速变化的市场动态,零售商正迎接数字化转型及增加相关技术基础设施支出。数字化转型使零售商及品牌商积累数据洞察,以更好地了解消费者、采取订制化营销策略及创造更个性化的购物体验。其亦能帮助他们更好地管理内部业务流程(如深化店仓一体化),从而提高生产力及降低成本。

2.全渠道成为新常态

全渠道不仅是指零售商或品牌在多个零售渠道上的据点,而且将存货、客户服务及销售整合在一起,以实现高效的内部管理及提供便捷的消费者体验。疫情亦提高了消费者在线购物的意愿,信息科技基础设施及数据分析的最新发展使其有望跨越多个触点追踪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从而使全渠道服务能力成为零售商的必要条件。

3.采用精准营销策略

品牌商需要更多精准营销以吸引及留存新客户,并在现有的客户群中物色任何潜在交叉销售及追加销售机会。更多品牌商将依赖于算法销售预测工具,以更好地了解消费者购物行为,并制定相应的营销活动。其亦将提供更个性化及更好的消费者购物体验,因而带来更高的品牌忠诚度及消费频率。

4.对即时零售的需求不断上升

消费者对高质量即时零售的服务不断增加的需求要求零售商增强其全渠道运营能力,包括(其中包括)拓宽产品选择、优化配送路线规划及改进订单推荐及调度流程。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本地零售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