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显示驱动芯片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2-08 09: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显示驱动芯片是显示屏成像系统的主要部分,是集成了电阻,调节器,比较器和功率晶体管等部件的,包括lcd模块和显示子系统,负责驱动显示器和控制驱动电流等功能,分为静态驱动和动态驱动两种方法。

市场规模

由于全球显示面板产业持续向中国转移,中国内地显示驱动市场增长速度相较于全球增速更高。根据CINNO数据,2021年中国内地显示驱动市场规模为452.9亿元,至2023年将平稳恢复至403.9亿元。

数据来源:CINNO、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显示面板产业向中国内地转移促进显示驱动芯片国产化率提升

全球显示面板行业主要集中于韩国、中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近年来中国内地显示产业高速发展,中国内地已发展为全球TFT-LCD显示面板制造中心,并在AMOLED面板产业逐步实现对韩国厂商的赶超。随着中国新建产线的产能持续释放,以及未来多座高世代线的建设,预计中国内地显示面板产能占比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内地显示面板全球产能占比预计于2023年达到74%。

数据来源:CINNO、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支持高分辨率、高帧率、高集成度的显示驱动芯片将成为市场主流

目前消费者对显示设备的要求集中体现在显示面板的分辨率、帧率以及显示面板边框宽度上。为了更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显示驱动芯片性能也不断提升,支持高分辨率、高帧率显示并且拥有高集成度的显示驱动芯片成为未来市场发展主流。

3.整合型AMOLED显示驱动芯片市场渗透率不断提高

AMOLED显示面板相比TFT-LCD具有低功耗、高对比度、更薄、具有柔韧性等优点,其单个像素在显示黑色时不工作,因此AMOLED在深色下相比LCD屏幕更省电,更加适用于对功耗限制严格的中小尺寸显示设备。AMOLED显示面板市场的增长将催生对高集成、低功耗AMOLED驱动芯片的需求。

未来发展前景

1.产业政策扶持为行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半导体及集成电路行业是国家大力扶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中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强劲推动力量,半导体及集成电路行业在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加快我国半导体及集成电路行业的持续发展,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

2.终端应用市场规模逐年增长,产品市场空间巨大

显示驱动芯片广泛用于消费电子、工业显示等场景。随着5G、物联网、新能源汽车等终端应用市场的不断发展,下游市场对高端显示驱动芯片的需求日益旺盛,对显示驱动芯片产品的性能迭代要求也持续提升。

3.显示驱动芯片产业链不断完善,行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在国内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与国内市场环境的良好发展背景下,我国集成电路市场在全球范围内的地位日益提升,越来越多显示驱动芯片上下游产业资源向中国内地转移聚集,国内显示驱动芯片领域制造厂商、封测厂商也不断涌现,形成了完善的产业生态链,为我国在显示驱动芯片领域打破对国外的依赖并实现进口替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集成电路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