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石墨电极行业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2-05 11:1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石墨电极是指以石油焦、沥青焦为骨料,煤沥青为黏结剂,经过原料煅烧、破碎磨粉、配料、混捏、成型、焙烧、浸渍、石墨化和机械加工而制成的一种耐高温石墨质导电材料,称为人造石墨电极,以区别于采用天然石墨为原料制备的天然石墨电极。

市场规模

石墨电极是唯一一种电阻率低并耐受电弧炉内热梯度的材料。石墨电极生产的主要特点是生产周期较长、电能消耗大及生产工艺流程复杂。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石墨电极产量达93.84万吨,2017-2021年均复合增长率为,预计2023年中国石墨电极产量将达108.94万吨。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前景

1.严格的环保法规和政策推动行业发展

近年来,中国政府颁布一系列法规和政策,加速石墨电极制造商的技术创新,旨在促进工业整合,淘汰落后产能。受政策影响,未能符合环保要求的中国石墨电极制造商须关停其生产设施,这将有利于拥有环保生产工艺及制造高质石墨电极能力的石墨电极龙头制造商,有助其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增强市场竞争力。

2.稳定的工业发展环境

中国工业发展促进了石墨电极下游应用的稳步发展,如电弧炉炼钢市场、工业硅市场及黄磷市场。因此,稳定的工业发展是中国石墨电极市场的动力之一。

3.先进而成熟的技术

技术创新大大促进了中国石墨电极行业的工业转型和升级。大多数石墨电极制造商,尤其是一些行业龙头专注将环保技术应用在石墨电极生产中。先进而成熟的技术对于制造优质石墨电极以及降低石墨电极生产过程中的能耗十分重要。因此,先进而成熟的技术对中国石墨电极市场的健康发展有所助益。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石墨电极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