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出货量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2-03 14:1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随着锂离子电池对高安全性能、高能量密度、高倍率性能、长使用寿命和宽使用温域等方面的要求不断提高,电解液添加剂市场将持续扩大,对优质、新型添加剂的需求将不断提高。中国作为电解液添加剂的主要生产国家,市场发展前景较为广阔。

出货量分析

我国拥有庞大的消费市场和完善的配套基础设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电解液添加剂第一生产大国,电解液添加剂出货量增长显著。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电解液添加剂出货量达3.26万吨,同比增长,未来,随着我国企业技术研发水平的不断提高,预计2023年电解液添加剂出乎量将达5.07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多功能添加剂重要性提升

多功能添加剂为同时具有两种以上改良功能的添加剂,此类添加剂能够从多方面改善锂电池物化性能,能够显著降低锂电池成本、提升锂电池性能,是未来电解液添加剂研究开发的主要方向。部分多功能添加剂已经成熟应用并成为电解液主要添加剂之一,例如VC、FEC能够形成SEI膜保护电极之外,还能够降低低温环境下的电池内阻,提升电池的低温性能,同时也对电池循环性能有所提升。

2.对添加剂安全稳定性提出更高要求

锂电池电化学性能的不断提高在加强了终端用户使用体验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带来了更高的安全性风险,强化锂电池安全稳定性能的添加剂自石墨体系锂电池投入实际应用起就是研究领域关注的重点。随着高电压、高能量密度锂电池生产技术逐渐成熟并投入使用,高电压下的大功率充放电过程将进一步加大电池自身的电化学反应放热量,提高电池发生过热、自燃的风险。如何开发使用高闪点、导电率高且不易燃的阻燃添加剂、防过充添加剂等新型安全添加剂也将成为新型添加剂的研发重点之一。

3.添加剂新配方适配锂电池新体系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在补贴退坡政策的引导下逐步实现市场化,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亦不断提高,为占据更多市场份额,业内竞争也不断加剧,各大车企需要动力电池拥有更高的续航能力、充放电效率以加强产品竞争力。为实现锂电池性能突破技术瓶颈并得到进一步跃升,新电解液、电极体系的开发与应用是必然趋势,部分高性能锂电池体系亦需要更高比例的添加剂使用量来加强产品稳定性与安全性,添加剂生产企业需要尽快研发投产新型添加剂以及更新添加剂配方以适应锂电池技术体系的更新换代。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解液添加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