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PTMEG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2-03 10: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PTMEG是制备嵌段聚氨酯和聚醚弹性体的重要原料,在纺织、新材料、医疗用品等方面具有独特而广阔的应用。与环氧丙烷类聚醚相比,PTMEG具有柔顺性高、机械强度大、耐老化和耐化学等特点;与聚酯多元醇相比,PTMEG具有良好的抗水解性,因此被广泛应用于制备氨纶弹力纤维、聚氨酯弹性体、高回弹泡等高档聚氨酯产品中。

开工率分析

随着PTMEG产能的不断扩大,行业取得快速发展,受下游氨纶需求量不断扩大的影响,PTMEG行业开工率整体呈持续上升趋势。数据显示,我国PTMEG行业开工率由2017年的64%增长至2021年的88%,预计2023年将达95%。

数据来源:中国石化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短期产能投放速度较慢,长期行业竞争力压力加大

现有PTMEG生产企业的产能规划主要分为原料生产企业一体化生产建设和氨纶企业延伸上游原料建设两种路径。原料BDO供应量、价格和品质的稳定是影响PTMEG行业产能扩张速度的重要因素。在BDO供应紧张、价格上涨的带动下,PTMEG生产企业多选择建设规划BDO-PTMEG一体化装置。由于BDO生产的扩产周期一般需要2至3年,因此PTMEG新增规划产能目前不能立即释放。预计在3至5年内,PTMEG新增产能投产将加剧行业竞争压力,行业集中度也将进一步提升。

2.TPU、TPEE下游存在潜在需求

在PTMEG下游聚氨酯弹性体和TPEE领域,国产PTMEG应用占比不足15%,市场竞争力低于进口产品。由于聚醚型TPU应用较少,且生产工艺对原料品质要求较高,短期内很难形成PTMEG有效需求;TPEE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高铁、电子电器、鞋材等领域,高端应用领域以进口TPEE产品为主。目前,国内生产的PTMEG在聚氨酯弹性体及聚醚共聚物等非纤维领域中的PTMEG产品差异化、高品质成为竞争的关键。未来,随着国际国内双循环政策的促动,以及技术进步和TPEE等新材料技术壁垒的突破,我国聚氨酯弹性体和酯醚共聚物有望成为PTMEG行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PTMEG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