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马铃薯市场供需及价格走势预测分析:马铃薯价格上涨
来源:农业农村部 发布日期:2022-11-30 13: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2年10月,马铃薯价格上涨。受马铃薯产新基本结束、冬季蔬菜价格趋涨 及库存薯数量减少等因素共同影响,马铃薯价格延续上涨 趋势的可能性较大。

(一)2022 年度马铃薯产新基本结束

随着绝大部分秋薯产区完成采收,本年度我国马铃薯产新基本结束。据调度,截至 10 月底,黑龙江齐齐哈尔、牡丹江,甘肃定西、张掖,内蒙古乌兰察布、呼伦贝尔,宁夏固原、中卫,河北张家口、承德,陕西榆林、延安等北方一季作区已经完成收获;云南昭通、曲靖,贵州毕节、六盘水,四川凉山、攀枝花等西南混作区马铃薯采挖也基本完毕。

(二)马铃薯价格上涨

10 月份,全国马铃薯批发均价每公斤 2.61 元,环比涨 4.0%,同比涨 20.4%。马铃薯价格环比由跌转涨,主要原因:一是产量减少。2021 年马铃薯市场价格总体偏低,种植获益微薄,今年薯农生产积极 性下降。内蒙古、甘肃、河北、黑龙江、宁夏等秋季马铃 薯产区种植规模普遍少于上年。同时,今年秋薯生长发育 期气温偏低,部分地区遭遇降雪、霜冻等灾害天气,进一 步降低了马铃薯产量。二是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流通受阻。 10 月份,甘肃、内蒙古等马铃薯主产区新增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采取的交通管制和人员流 动限制等措施影响,部分产区马铃薯调出受阻,减少了市 场供应数量。

(三)1-9 月累计,马铃薯进口大幅下降

据海关统计,9 月份,我国出口马铃薯 8.03 万吨,环比增 40.3%,同比增40.7%,出口额 0.54 亿美元,环比增 33.8%,同比增 51.0%; 进口量 0.26 万吨,环比减 35.1%,同比减 58.2%,进口额0.05 亿美元,环比减 25.7%,同比减 45.4%。贸易顺差 0.49 亿美元。1-9 月累计, 出口马铃薯 37.73 万吨, 同比增17.2%,进口马铃薯 3.02 万吨,同比减 44.6%。

(四)预计后期马铃薯价格延续上涨趋势的可能性较大

未来短期内,受马铃薯产新基本结束、冬季蔬菜价格 趋涨及库存薯数量减少等因素共同影响,马铃薯市场价格延续上涨趋势的可能性较大。主要原因:一是新薯采挖基 本完毕。本年度绝大部分马铃薯产区产新结束,新薯产量 不再大量增加。今年 11 月份至明年 4 月份,库存薯将成为市场供应主体。随着库存薯数量逐渐消耗,市场供应趋紧, 按照常年波动规律,薯价将进入季节性上涨区间。二是冬 季蔬菜价格趋涨。随着气温下降,蔬菜生产模式逐渐从露 地种植转为设施种植,生产成本增加会推高蔬菜价格,马 铃薯同其它蔬菜互为消费替代品,菜价提高将拉动薯价上 涨。三是库存薯数量减少。受产量减少和薯价偏高影响, 今年甘肃、内蒙古和黑龙江等地库存薯数量普遍比去年降 低,导致后期市场供应数量减少。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马铃薯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