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资产监控运维管理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1-28 14:1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资产监控运维管理是一门紧密结合生产实际的工程科学,是实现资产有效运营维护的重要手段。资产监控运维管理技术为提高重大设备资产和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开辟新的路径,并实现了迅速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资产数字化监控市场规模

随着智能传感技术、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的发展,资产监控运维管理技术得到进一步发展,市场规模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17-2021年,中国资产数字化监控市场规模由1707.4亿元增长至2292.6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7.7%,预计2022年将达2485.5亿元。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产品应用领域不断拓展

在大型设备资产、基础设施、制造业的智能化趋势下,全生命周期的实时数据监测及运维管理需求快速提升,一种能提供高效且稳定的资产数字化监控的技术手段将会成为行业刚需,选择高效、经济的资产状态健康监测、检测与运维的传感策略将成为实现资产高效管理的重要因素。如市场需求的发展为光纤传感器为核心的资产监控运维管理系统的市场应用带来广阔的发展前景,电网基建、城市管廊、油气能源基建、海底缆线、交通基建、城市安防等各领域应用的快速发展,应用领域不断拓展。

2.系统功能由预防性向预测性发展

随着资产监控运维管理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在资产监控运维管理行业中的发展,可实现资产状态的实时监测的同时,获取资产状态的海量数据,并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边缘计算技术的应用,可快速、精准地检索并挖掘分析设备运行状态、图像等有效信息,实现对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提升行业整体信息化水平,同时可灵活配置数据分析及视频智能处理功能,实现数据存储、数据回放、灾后问题深入分析等功能,可实现从预防性监测,向基于数据模型和机器学习的大数据预测性运维管理的发展。

3.系统的平台化、模块化发展

资产数字化监控运维管理系统具备物联网的架构,广泛接入分布式传感器、连接海量设备、传递海量异构数据,随着电力电网、海底电缆、综合管廊等领域物联网应用广度和深度的日益提升,联网接入设备大幅增加,云计算架构和大数据技术解决了存储资源、计算限制和网络通信成本等约束,同时贴近网络边缘侧、具备边缘计算功能的智能终端设备为系统提供了减少延迟、提高可扩展性的解决方案;基于联网设备的增加和云计算架构,系统的模块化、平台化发展可有效解决不同智能设备间数据接口不一致、无法形成统一管理模式的问题,且可实现资产监控运维功能的模块化扩展。

4.云计算、边缘计算技术促进行业发展

随着电力电网、海底电缆、综合管廊等领域物联网应用广度和深度的日益提升,联网接入设备大幅增加,电力设施、海底电缆、综合管廊等资产运维产生了海量数据,数据处理的复杂程度快速增加,且由于接入终端的种类和数量增长,数据分析所需的算力亦持续增长,使得系统难以做出快速判断,而通过云计算、边缘计算技术的应用,可充分调用云端计算资源,实现复杂数据的快速分析,同时利用具备边缘计算功能的智能设备,在网络边缘侧实现数据计算,精准高效地分析资产运行状态信息,实现对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解决信息存储、通信和计算资源的限制,提升系统的整体信息化水平。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资产监控运维管理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