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甜味剂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1-23 10: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甜味剂是指能赋予软饮料甜味的食品添加剂。甜味剂按营养价值可分为营养性甜味剂和非营养性甜味剂两类;按其甜度可分为低甜度甜昧剂和高甜度甜I味剂;按其来源可分为天然甜味剂和合成甜味剂。

市场现状

1.产量

随着近年来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人们饮食习惯也逐渐发生改变,低糖、无糖的饮品及食品成为人们所青睐的对象,得以快速发展。甜味剂作为其主要的代糖物质,在需求持续增长的情况下,行业也随之迅速发展,产量逐年增长。2021年我国甜味剂产量约为25.3万吨,同比增长9.5%,预计2022年将达27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下游应用情况

近年来国家加强对健康饮食生活习惯的宣传,居民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甜味剂在食品领域迅速扩张,国内无糖之风盛行,无糖食品成为国内消费领域增长较快的产品之一。2021年我国甜味剂市场中饮料占比达到51%,成为甜味剂最大的下游消费市场。其次是餐桌调味品和个护产品,分别占比为15%、13%。烘焙食物和药品分别占比11%和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下游需求将持续释放带动甜味剂市场扩张

一方面随着居民收入水平和健康消费意识的提升,我国居民的饮食消费逐步从享受型消费转向健康型消费,消费者对减糖或零糖食品的需求逐渐增强,这加快甜味剂下游需求的扩容,我国甜味剂行业的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另一方面,我国此前持续上涨的肥胖率和不断扩大的糖尿病患者人群,既会在当下即时的扩大甜味剂的市场需求,还会为广大消费者敲响控糖生活的警钟,让更多消费者调整消费习惯,选择低糖生活。

2.消费者市场需求影响天然甜味剂市场份额将增多

在居民健康意识的觉醒下,减糖、降糖已成为消费重点需求。并且随着消费者购买力的提升和对成分认知水平的提高,无热量、安全性更强、更具健康价值的天然甜味剂也将更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另外,目前我国被广泛使用的甜味剂包括阿斯巴甜、安赛蜜、三氯蔗糖和赤藓糖醇,这四种甜味剂的投资门槛和技术门槛均较高,竞争壁垒较强。相比之下,甜菊糖苷和罗汉果甜苷这类天然甜味剂是从植物中提取获得,生产工艺相对较为简单,投资门槛较低。因此,我国天然甜味剂的市场占比将持续扩大,合成甜味剂的市场占比将有所减少。

3.天然甜味剂市场扩容的同时行业集中度同步提升

天然甜味剂是从天然植物中直接提取,制备方式简单,企业的准入门槛低。目前国内天然甜味剂行业竞争格局较为分散,市场集中度低。但随着消费者需求升级,对产品要求升高,一些在原料获取、生产规模、研发能力等方面具备优势的企业将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部分实力弱的中小型天然甜味剂企业将面临被淘汰的结局,进而天然甜味剂行业集中度得以提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甜味剂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