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航空装备行业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1-18 11: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关于航空工业建设的决定》的颁布标志着我国航空制造业的正式诞生。自诞生以来,我国航空制造业先后经历了艰难起步、自主发展、全面改革和自主创新等发展阶段,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对国际领先水平“望尘莫及”到与航空强国“同台竞技”。

市场规模

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我国航空制造业逐步形成了专业门类齐全,科研、试验、生产相配套,具备研制生产当代航空装备能力的高科技工业体系。2019年以来,国内C919、ARJ21-700等商用飞机研制顺利推进,多型号通用飞机日益成熟,转包生产增速放缓。2020年,中国航空装备市场规模达1060亿元,保持13.5%的快速增长,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到2021年,中国航空装备市场规模达1177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中国航空装备市场规模将达127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前景

1.政策支撑军用航空市场高速发展

近年来,国内军用航空领域利好政策频繁出台,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军用航空制造业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党的十九大为我国军队标定了醒目的强军兴军目标,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其中,空军作为重要的战略军种之一,其现代化建设进入快车道,决定了军用航空领域市场需求将在一段较长周期内持续旺盛。

2.民机国内外协作配套市场空间广阔,支撑民用航空市场长期发展

近年来,我国航空制造业企业不断提升国际主力机型结构部件、金属型材、金属零部件等方面的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逐步成为世界航空制造业重要的组成部分,提升了国际化发展能力。未来伴随着波音、空客国际采购趋势的加深,一批实力雄厚、工艺完整、技术质量过关的民营企业将可能获得波音、空客的供应商认证,突破现有行业格局。

3.自主飞机谱系建设为行业发展提供广阔的国内市场空间

国内民用航空器需求增长加速,且国家战略对大飞机重大专项高度重视,我国自主飞机谱系建设发展迅速。目前,我国已成功自主研制和生产的支线飞机包括新舟系列(MA60、MA600、MA700)和涡扇支线飞机ARJ21;国产干线飞机C919已于2017年5月实现首飞。以ARJ21和C919为代表的国产商用飞机有望在未来几年陆续进入批量生产阶段,为航空零部件制造业发展提供广阔的国内市场空间。

4.国产替代将不断推进,重点领域自主研发能力持续增强

我国在整机制造、航空发动机制造等高附加值领域中不断取得技术突破,目前已实现在军用领域的整机生产和民用领域的干线、支线飞机研制与商业化运营,多款航空发动机已投入使用。随着我国参与航空装备国际分工程度的深化,民营航空技术企业在航空研发制造领域进展迅猛。在军民融合持续加深下,国产替代进程有望进一步加快。

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航空装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