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显示驱动芯片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1-16 11: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显示驱动芯片是显示面板产业链重要的一环,受益于整体产业链的持续发展,显示驱动芯片市场近年增速也较为可观。自2020年下半年起,全球晶圆产能紧缺,芯片市场出现结构性缺货,显示驱动芯片价格也随之上涨。

竞争格局分析

目前我国显示驱动芯片国产化率较低,但随着全球显示面板产能逐步向中国转移以及以京东方为代表的头部面板厂商供应链国产化需求增强,未来显示芯片行业的国产化替代空间广阔。数据显示,集创北方、格科微、奕斯伟市场占有率较高,分别达25.7%、20.3%、18.0%。

数据来源:CINNO Research、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显示面板产业向中国内地转移促进显示驱动芯片国产化率提升

全球显示面板行业主要集中于韩国、中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近年来中国内地显示产业高速发展,中国内地已发展为全球TFT-LCD显示面板制造中心,并在AMOLED面板产业逐步实现对韩国厂商的赶超。随着显示面板产业逐步向中国内地转移以及中国内地面板厂商国产化意识增强,未来显示驱动芯片国产化替代空间广阔。

数据来源:CINNO Research、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高分辨率、高帧率、高集成度的显示驱动芯片将成为市场主流

目前消费者对显示设备的要求集中体现在显示面板的分辨率、帧率以及显示面板边框宽度上。高分辨率的显示设备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清晰的显示画面;高帧率的显示设备能够有效降低画面撕裂感,大幅提高画面显示的流畅性;窄边框的显示设备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沉浸的观看和使用体验。为了更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显示驱动芯片性能也不断提升,支持高分辨率、高帧率显示并且拥有高集成度的显示驱动芯片成为未来市场发展主流。

3.整合型AMOLED显示驱动芯片市场渗透率不断提高

AMOLED显示面板相比TFT-LCD具有低功耗、高对比度、更薄、具有柔韧性等优点,其单个像素在显示黑色时不工作,因此AMOLED在深色下相比LCD屏幕更省电,更加适用于对功耗限制严格的中小尺寸显示设备。由于AMOLED不需要背光模组、偏光片、液晶层、触控层等结构,因此比TFT-LCD更轻薄,可以为穿戴设备、手机平板电脑等中小尺寸显示设备节省有限的内部空间。未来随着显示技术的进一步完善以及5G技术引发的换机潮,AMOLED显示面板在中小尺寸显示设备的应用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4.AR/VR等新兴应用领域的发展加速Mini/Micro-LED显示应用落地

VR/AR目前主要采用LCoS(硅上液晶)和OLEDoS(硅上有机发光)两种微型显示技术,LCoS采用被动发光技术,发光效率较低,功耗较大,且像素点亮响应时间较长,容易有拖影现象,OLEDoS在像素密度、全彩化、响应速度等方面优于LCoS,但寿命较短。Mini/Micro LED继承了OLED优点,在体积微型、低耗电、高色彩饱和度、反应速度上更加优秀,同时比OLED的使用寿命更长,可以基本满足AR/VR对微显示器的所有技术需求。Mini/Micro LED有望成为下一代主流显示技术。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显示驱动芯片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