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锡林郭勒盟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1-14 17: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锡林郭勒盟,简称锡盟,位于中国正北方,内蒙古自治区中部,距首都北京640千米,距首府呼和浩特620千米,既是国家重要的畜产品基地,又是西部大开发的前沿,是距京津冀经济圈最近的草原牧区。2021年,锡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14.74亿元,比上年增长5.8%。

一、锡林郭勒盟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整体空间布局

锡林郭勒盟辖2个市、9个旗、1个县、1个管理区,分别是:锡林浩特市、二连浩特市、苏尼特左旗、苏尼特右旗、阿巴嘎旗、东乌珠穆沁旗、西乌珠穆沁旗、镶黄旗、正镶白旗、太仆寺旗、正蓝旗、多伦县、乌拉盖管理区。

在产业整体空间布局方面,锡林郭勒盟充分考虑各旗县市(区)资源禀赋、生态容量、区位优势与发展基础,构筑了“四区”生产力空间格局,各区域重点产业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开发区(园区)布局

锡林郭勒盟大力实施工业园区统筹整合,将全盟12个盟级以上工业园区整合为5个开发区,分别是锡林郭勒经济技术开发区、锡林郭勒白音华经济开发区、锡林郭勒苏尼特经济开发区、锡林郭勒承接产业开发区、锡林郭勒多伦经济开发区,各开发区主导产业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产业体系布局

在产业体系构建方面,锡林郭勒盟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合理安排生产力空间布局,按照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方向,继续主攻现代畜牧业、清洁能源产业和文化旅游业,推进国家肉羊示范区、优质肉牛产业带、特色传统奶制品产业带、生态草原文旅体验区建设,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制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服务型经济,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建立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