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民爆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1-04 09: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民爆行业,即民用爆破器材行业,被称为隐形的国民经济基石,素有“能源工业的能源,基础工业的基础”的称号。从大类上区分,民爆行业基本可分为民爆物品和爆破服务,民爆物品可分为工业炸药、起爆器材和工业索类。

市场现状

1.生产总值

近年来,民爆行业产值增速有所放缓,但依然稳中有进。2021年,民爆行业生产企业完成生产总值344.38亿元,同比增长2.53%;实现利润总额53.86亿元,同比增长1.80%。预计2022年将达351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爆破器材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下游应用

民爆行业下游约70%应用于矿山开采,剩余则主要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其中占比最多的是金属矿山,占比达25.9%;非金属矿山和煤炭开采占比分别为24.7%和22%,排名第二和第三。其次分别为铁路道路和水利水电,占比分别为5.5%和2.3%。

数据来源:中国爆破器材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行业将发展以散装炸药为主的格局

随着对工程爆破安全、节能、环保越来越高的要求,散装炸药凭借可实现全藕合机械化装药、提高单孔炸药的爆炸威力、扩大孔网参数、降低了爆破成本等优势迅速发展。未来我国将改变目前以生产和使用包装型工业炸药为主,逐步改变为以生产和使用散装炸药为主的格局。

2.产业链一体化是重要趋势,安全生产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2021年12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十四五”民用爆炸物品行业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的行业发展目标,包括产业集中度持续提高,企业数量进一步减少,形成3-5家具有较强行业带动力、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民爆一体化企业(集团);产能布局更加合理,产品结构更加优化,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得到有效化解等;到2025年,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落实,持续推进危险岗位机器人替代,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支撑体系,到“十四五”末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零发生,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及以上达标率达到100%;现有危险岗位操作人员机器人替代比例达到40%等。

3.行业约束使得民爆行业呈现区域性特征,“划地为王”比较普遍

一方面,民用爆炸物品,尤其是工业炸药产品属于危险化学品,涉及公共安全,因此国家对民用爆炸物品的生产、销售、运输、存储、使用等均采取了严格的管制措施;另一方面,由于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及运输成本较高,其大范围、远距离经营能力受到了较大限制。上述两点的存在使得我国民爆产品市场区域化特征明显、生产企业规模小数量多,且行业内企业竞争范围一般局限在各自所在省份,市场区域化色彩浓厚。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民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