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中国公有云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0-28 09:3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公有云通常指第三方提供商为用户提供的能够使用的云,公有云一般可通过Internet使用,可能是免费或成本低廉的,公有云的核心属性是共享资源服务。这种云有许多实例,可在当今整个开放的公有网络中提供服务。

市场现状

2022上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整体规模(IaaS/PaaS/SaaS)达到165.8亿美元,其中IaaS市场同比增长27.3%,PaaS市场同比增速为45.4%。从IaaS+PaaS市场来看,2022上半年同比增长30.7%,与2021上半年增速(48.7%)相比下滑18%。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中国公有云市场主要为IaaS,占整体市场的62.1%。其次为SaaS,占比达22.8%。PaaS占比最少,占比为15%。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互联网行业对公有云市场的贡献度持续下降

一方面,互联网行业的公有云存量需求的高速增长难以为继,电商、音视频对公有云的需求趋于平稳,网络游戏、在线教育的需求持续减缓;另一方面,新业务驱动的规模化增量需求又比较有限,5G、IoT、AR/VR等尚未拉动公有云资源的大量消耗,元宇宙还处于概念和点状探索阶段。

2.非互联网行业上公有云的格局有待打开

传统政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化,他们正在经历的是组织、流程和业务的重塑,是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变革,这为公有云市场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对云服务商及其生态提出了新的考验,云服务商需要在帮助企业应对变革的过程中,完成云化全生命周期需求的创造和引领。

3.公有云服务商寻求多元化高质量发展

一是能力补齐,不断完善分布式云、云网、云数、PaaS和SaaS等综合产品和技术能力;二是行业深耕,头部公有云服务商已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优势行业,并通过生态补齐短板;三是业务拓新,如推进汽车云、双碳云、国资云、业务出海等,不断激发业务增长新动能。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云计算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